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實踐王道社會主義的理想

2019/10/31 轉載自聯合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隨著社會的發展,世界各國都反思什麼才是對人民及社會永續發展最佳的生活方式。從過去經驗來看,社會主義可說是終極目標,就如同禮記《禮運大同篇》所擘畫的理想世界。

 不過在現實世界中,目前實行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社會,運作都已出現盲點。事實上,共產主義因無法共創價值,缺乏誘因,在創造價值方面已證實不可行。資本主義雖能創造價值,但造成貧富不均及贏者通吃的問題,這也是資本主義的盲點。

因應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運作的盲點,我特別提出「王道社會主義」,希望更能實踐社會主義的理想目標。

「王道」是指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身為領導人要有三大基本信念: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價值是共創出來的,透過社會建立的機制進行價值交換。因此在價值交換過程中,要考慮到所有的利害相關者,其中整個社會/市場就代表最主要的利害相關者,要感到有價值。

很重要的是,這裡所談的價值是六面向的價值,包括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與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要以「六面向總價值」來衡量,尤其要「顯隱」兼顧方可持久。

此外,為讓參與其中的所有人共創價值,就要建構一個利益平衡的機制,讓所有參與其中的利益相關者都感到平衡,這裡所談的平衡是一種動態的平衡,隨著時間與客觀環境的改變,達成平衡的點也會不斷的變化。

現在社會上普遍對「民主」精神有所誤解,民主往往被簡化為選舉一人一票的思維,這其實存在盲點。民主應該回歸到「以民為主」的觀念,但在決策時不能以一人一票的方式來決定,這個機制會有盲點,容易忽略隱性價值。

因此,我提出的王道社會主義,其精神在共創價值,但為讓所有利害相關者感受到利益平衡,決策時就不是以一人一票的思維,而是要考慮有不同「權重」的思維。就如同在企業中,企業內的民主決策也有權重的思維,投入多的股權高,所承擔的風險也較多,所以決策時就採取有權重的民主。

民主有權重的思維,就代表是一種相對平衡、動態平衡的觀念,而非一人一票的絕對平衡。例如美國企業運作機制,有的創辦人擁有否決權或是一股可以抵十股的表決權,就是採取權重的概念。

所以我認為,民主的精神應加入「權重」的投票機制,還要有顯隱兼顧的觀念,在創造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不能忽略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社會才能追求相對更好的未來。且還要隨時間及客觀環境不斷調整,才能達到動態的平衡。

目前北歐國家推行的民主社會主義相對較符合社會主義精神,透過稅制設計將資源重分配,達到相對的利益平衡。北歐國家的社會文化中,所得高者稅負高,但他們也認為照顧弱勢是合理的,這也是多數人認同的價值觀,未來才能相對平衡,否則如果只以個人利益出發就會感到不平衡。

當然資源重置的過程,會衝擊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這時就有賴社會文化,讓有條件者願意多承擔,以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心態來面對新機制的調整,為的是替社會未來創造更大的隱性價值,促成社會的永續發展。

為求永續發展,我們應該推行王道的社會主義,並不斷優化。領導人也有責任建立一個更能共創價值且相對利益平衡的機制,並不斷透過創新方法來為社會創造新價值。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4135712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