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創新創業的新思維

2019/07/18 轉載自聯合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為推動科技創新同時也鼓勵年輕人勇於投入創業,科技部(前身為國科會)於2013年3月正式啟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並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至今,我也受邀擔任該計畫的「榮譽教務長」,每年二梯次與參賽學員們分享經驗並為這群年輕人加油打氣。

參加這項計畫的這群青年創業者至今累積已達1749位,目前還在持續增加中。許多有心投入創業的年輕朋友們經常問我說:「Stan哥,創業成功的關鍵是什麼?」我總是不忘提醒,「創業是要為社會創造價值」,而要創造價值就必需要以創新的方式才能成功。

尤其是「創業成功之路並無法複製」,因為每個人創業有其當時的時空環境背景與各種條件,他人難以複製;但創業失敗的經驗則可以避免,這也是我為何總是透過寫書或演講,希望將自己走過的失敗經驗傳承下去,為的就是避免大家重蹈覆轍。

此外,我創業一路走來就是用「王道」思維的系統觀投入創業,雖然40多年前我創立宏碁當時還沒使用「王道」這個名詞,但一路走來的創業歷程,我都是以王道精神投入創業。

「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理念,且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面向價值總帳論」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以王道的系統觀為制高點,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所以我總是以此鼓勵勇於投入創業的朋友,唯有透過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尤其如今新經濟時代已經來臨,年輕人投入創業要能成功,我也提出「新微笑曲線」希望能對年輕朋友有所幫助。在新經濟時代,「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將主導新經濟的未來發展。

以體驗經濟來說,是從用戶的體驗做為產品及服務的最終體現,關鍵在於能否為用戶創造最高的價值,讓用戶有美好的體驗,就願意買單。體驗經濟是一種無形的價值,讓我們對新的體驗嚮往,是微笑曲線的右端,重視為消費者創造出創新的體驗價值。

而共享經濟則是為了要創造更有效益的經濟活動,因此要思考如何以跨域、跨業的創新商業模式、生態或服務平台,來為用戶創造更高的價值及經濟效益。

以「新微笑曲線」來看,新經濟整合了不同產業領域的價值鏈,才能創造用戶的不同體驗,以及有效共享的新模式。

年輕人投入創業,未來就要進行跨領域整合才能創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新價值,藉由共享資源,攜手共創有形與無形的效益,落實在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這就「新微笑曲線」的精神所在。

而年輕人面對未來的新挑戰,我也鼓勵大家要及早培養面對未來的新核心能力,包括:「系統觀的創新力」、「跨領域的整合力」、「問題根源的探索力」,在創業的過程中逐步累積這些能力,相信一定能對創業成功有所助益。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935118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