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突破價值與平衡盲點 邁向矽文明

2017/07/24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民主政治與資本主義是人類近代文明的重要機制,但發展至今,雖然是相對好的機制,但已顯現出運作的盲點,如果不能有所突破,長期將對社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我所談的「王道」思維,其三大核心信念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其中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要追求“價值”與“平衡”。

雖然我們追求的目標是要為社會創造價值,但因為現有機制使我們半盲,領導人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往往只重視「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而不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造成社會問題層出不窮。

近期政府推出的前瞻計畫,外界就有人批評前瞻性不夠,我的看法是,徵結點在於計畫太著重在創造顯性價值。要創造隱性價值需要長期投入,才能培養出不斷創新的能力,但不論是民主政治或資本主義在選票或績效壓力下,顯然誘因不足,大家都習慣追求短期效益,這就是價值半盲的問題所在。

從王道的精神來看,有遠見的領導人,創造價值應該要追求「六面向的價值」,兼顧顯性價值與隱性價值的追求,長期才會為社會創造出最大的總價值。

此外,利益平衡也是很重要的項目。一件事情,是所有的利益相關者共同參與,承擔風險,但彼此的貢獻度並不相同,有高有低。而且很重要的是,利益平衡並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動態的,會隨時空背景條件不同而改變,對於承擔風險高的人、貢獻度高的人就相對要多分到一些,如此才能達到真正的利益平衡。

只不過在現行民主政治的機制下,一人一票,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聲音。我認為,在某些情況下,一人一票是合理的機制,但這個思維如果無限上綱,要求對所有事務都以一人一票的機制來處理,則永遠無法做到平衡。

一旦利益不能平衡,利害相關者就會無法共創價值,尤其大家往往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來爭取利益,如此社會就會不平衡,大家會浪費資源在爭取自身的利益。反觀如果領導者讓利,政府、政黨、企業讓利,進而促成大家互相讓利,如此才能讓社會達到利益平衡,社會也會更有活力。

面對未來,台灣要邁向矽文明的社會,不論是年金改革、前瞻計畫或是一例一休等制度的推動,我們都要進一步思維,如何才能突破價值與平衡的盲點,才能為社會多數人創造最大的價值,從利他出發,追求國家利益、團體利益、社會利益,讓大多數人感受到利益平衡。否則如果只站在自己的利益或立場出發,長期社會將無法達到利益平衡,也無法共創價值,最終大家都會成為輸家。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