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與社會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2022/07/08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ESG」(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近年被用以評估企業是否善盡社會責任及是否重視永續發展。

早年台灣的企業家常把公司的錢與個人的錢混為一談,沒有公司治理的概念,認為「我是公司大股東、創辦人,這個公司就是我的」。也由於欠缺公司治理,原本很成功的公司甚至因此倒閉。

對此我也銘記在心,1976年創辦宏碁時,我與我太太占了50%持股,但我當時就提出公司的決策不是用股權來做決定,而是採用「我家之外」的「多數決」做決策,因為我們是集體創業,我希望在多數人贊同下做決策。

後來公司有機會釋出10%讓非共同創業者的經營團隊入股,當時雖然入股的人每人只有2%(如今他們都是高科技公司的董事長),我們也特別安排讓他們可以準董事名義輪流來參與董事會的運作,這也是從公司治理角度所做的安排,希望與同仁共創價值。

當時雖然宏碁實施全員入股分享營運成果給員工,但還沒有上巿計畫,不過每一季都會提出公司的財務報告,並依報告的每股淨值,做為新員工的認股價格,以及員工離職時,公司買回員工股票的價格。

此外,宏碁在還沒有獨立董事之前,就已經有外部董事,為的就是讓董事代表多元化,可以更多方考量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宏碁的公司治理原則就是「誠信、公開、透明、負責」,由內而外不斷地落實。

而在社會責任方面,1982年推出小教授家用電腦時,特別舉辦了國小中文BASIC程式比賽,對推動電腦普及化引起很大的回響。後來還舉辦了「電腦鼠走迷宮」及國際電腦圍棋比賽等。當時公司規模雖小,但還是應該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此外,自1987年舉辦「龍騰論文獎」,希望提升台灣的論文能具國際水準,在舉辦19屆後於2006年轉型改為舉辦「龍騰微笑競賽」;此外也在2004年舉辦中學生的「宏碁數位創作獎」,並在舉辦12屆後於2016年轉型為「BeingLife創作大賽」。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這些都是為了提供更多歷練的舞台,也因此培育出許多傑出人才。

至於在環境保護方面,宏碁自90年代初期大家對節能減碳就積極投入,很早就通過美國能源之星(Energy Star)的認證,確保能降低能源的消耗;在德國也投入電腦回收計畫,開風氣之先,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此外,在我2004年底退休後,宏碁仍然重視ESG,並在2012年舉辦「綠色創新國際競賽」,鼓勵發揮創意運用科技幫助節能減碳及生態保護;並於2008至2013年舉辦以環保為主題的CSR論壇(應屬ESG論壇)。

宏碁也已宣布加入全球RE100倡議,承諾於2035年使用100%再生能源。宏碁也持續獲得全球永續發展指標認可,連續八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連續八年入選MSCI ESG領導者指數,並於2021年獲得「AAA」最佳評比。

從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再到環境保護等不同面向的努力,一路走來落實實踐ESG,為的就是希望與社會共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