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從王道論貿易】

2018/09/19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18/09/19日出席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主辦的『面對全球政經變化 為台灣把脈』系列研討會,此次研討會以「從全球貿易戰看國際政經變化」為主題,施先生特別以「從王道論貿易」切入這個議題,希望能從王道的角色為目前的中美貿易戰找到解方…

施先生看貿易這件事指出,貿易的本質雙方是共創價值,不只是賣方賺到,買方也要賺到。對逆差方來說,雖然在顯性價值有些損失,但也要看在間接、無形、未來的影響。因此對貿易雙方來說,要達到六面向的相對利益平衡,貿易方能持續。王道思維追求的是共存共榮,雙贏方能相安無事。

大家問說:貿易戰值得嗎?他認為,求單贏並不實際,但大家都在追求;只有求互惠、六面向平衡,貿易的雙方才能持久。問題都是長期累積,解決之道要有決心,並且從長計議。求戰必傷雙方,並傷他方。

而面對全球貿易戰,台灣自處之道?他建議,台灣要以世界公民為定位,保持與貿易國的互惠(六面向),分散風險的貿易(靠多方,不偏一方),強化關鍵分工的角色(如半導體、電腦)。

此外,面對未來的挑戰,台灣也要轉型升級,以生態系的思維轉到更有價值的角色(台灣、產業、企業之定位),不斷提高台灣在關鍵分工的主導性,建立較高附加價值的新核心能力,才是台灣未來的出路所在。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