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Acer四十週年感言—宏碁最大的貢獻與價值在為台灣培育人才

2016/09/20 Acer四十週年感言

Acer今年將邁入四十週年了,回想當初在1976年,以100萬元新台弊,與創業夥伴攜手共同創業,主要就是為了掌握微處理機將帶動二次工業革命的機會。

當時我們沒有資源,微處理機的市場也還不成熟,但我們只是有個希望不要再錯失機會。加上當時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亟待突破,我們就以研發+品牌行銷做為長期的突破點。

如同我的座右銘是「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我發現有瓶頸的地方,往往就是讓價值無法充分體現的所在,只要能突破瓶頸,就能創造出價值。

當時台灣的整體情況要進一步創造價值,缺乏的是研發能力與品牌行銷能力,瓶頸就在這裡,因此策略上就要從這裡及早佈局,才能有所突破。

而為推動國內微處理機的市場,於是我們初期就以「微處理機的園丁」自許,因此在策略上,透過發行「園丁的話」雜誌來強化宣傳,並開設研習中心,在國內推廣微處理機的市場。當時還把產業界未學過數位技術的工程師們都吸引過來,培訓了3,000位工程師和主管,以加速推廣到產業界。

宏碁的成立就是為了要給年輕人有發揮的舞台,但是傳統文化中諸如「一盤散沙」、「師傅留一手」、「中央集權」、「家天下」等,會讓年輕人無法發揮潛能,因此宏碁成立以來,我就一直致力於突破傳統文化所產生的瓶頸,希望能夠改變許多大家根深蒂固的習慣,雖然明知挑戰極大,因為文化就是人的行為,面臨的是人性的挑戰。

我一路走來,在事業的經營上從「人性本善」、「師傅不留一手」、「分散式管理」到「傳賢不傳子」、「享受大權旁落」等等經營理念,在在都是為了讓宏碁成為一個年輕人可以有所表現的舞台,建立一個有利於高科技產業發展的環境與組織文化,並從反向思考來尋求突破點。

此外,要讓大家能夠一起創造價值,很重要就是要建立一個利益共同體的機制,也因此宏碁在1976年集體創業,1979年開始推動全員入股,第一波先由主管入股,80年初期則擴展至全員入股。

這主要也是因為公司初期發展的資源不夠,資源包括人與錢,因此透過建立一個「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的機制,希望能有所突破。而全員入股的機制,讓宏碁的同仁能先入股,入股後可分紅,大家再分紅拿到的錢再入股,建構一個利益共同體。

這也可以看出,我所推動的王道精神,在宏碁創業的第一天就已存在。

而且當年創業後,宏碁的同仁也有一個共同的「龍夢」,就是希望華人在國際舞台能夠揚眉吐氣,讓華人所做的貢獻受到大家的讚賞與嚮往。

當時我也才30歲出頭,大部分的同仁也才20多歲,我們這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都有這股追求成功的渴望,於是我們就一起努力,要成功把Acer品牌推向國際的舞台,而我們也在此環境及舞台接受挑戰及歷練,也因而培育出許多產業界的人才。

所以我也常說,宏碁對台灣最大的價值,並不在於賺了多少錢,而是為台灣社會培育了多少人才。

如果從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來看,宏碁一定不是賺最多錢的企業,但如果從六面向總價值來看,宏碁在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為台灣社會培育了許多人才,也帶給年輕人信心和希望,這些才是宏碁存在最珍貴的價值所在,這也是王道思維所追求的目標。

回頭看宏碁一路走來,可說是台灣人才培育的搖籃,宏碁訓練出台灣最多傑出經理人,也是獲選最多十大傑出青年的企業(施振榮-創辦宏碁前即獲選、施崇棠、邰中和、雷輝等),目前在政界的領導人(如行政院院長張善政、經濟部部長鄧振忠、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和產業界的領導人,在各領域繼續為社會創造價值。

我常說,投資在人才的投資報酬率最高,人才能夠為公司及組織創造最大的隱性價值,包括間接、無形、未來的價值。

這四十年來,宏碁培育出五位年營收200億美元規模的CEO(宏碁前董事長王振堂、緯創董事長林憲銘、明基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加起來超過1,000億美元,再加上在產業界無所不在的高階人才,以及他們再傳承給下一棒的Acer文化,對台灣產業界影響極為深遠。

而我也在2006年獲美國時代雜誌(Time)選為60周年「亞洲英雄」,我也深感榮幸,這是與Acer全體員工、合作夥伴以及產業界的共同努力,因而促進了全球個人電腦應用的普及化。

更重要的是,Acer品牌帶給大家的信心,許多台灣朋友出國時,在國外看到Acer的品牌廣告時,感到很感動、很有面子,加上Acer讓台灣高科技的形象站在國際舞台,這些都是帶給台灣的無形價值。

而在宏碁發展的這四十年期間,因應產業環境的變化,宏碁也先後啟動了三次的變革,第一次是在1991年面臨公司成立以來的首次虧損,因此1992年展開第一次的再造工程;宏碁的第二次再造則是在2000年時進行「世紀變革」。這兩次的變革,都成功讓宏碁脫胎換骨,再造後順利突破成長的瓶頸邁向新的境界。

而目前正在進行中的第三次再造,則是因為宏碁再次面臨經營極大的挑戰,因此在2013年啟動了三造宏碁,變革的首要工作就是重塑組織文化,引進王道思維,並以「塑文化、擬願景、定策略、調組織、採取行動」這五大變革步驟不斷周而復始,如今也已有初步成果。

我也要特別感謝黃董事長、陳執行長及各事業群總經理及各區域總經理,在PC大環境面臨嚴峻的挑戰之際,他們帶領同仁努力擺脫虧損,穩住我們PC的本業,同時積極在新事業展開佈局。

這一次的三造比過去二次的挑戰更大,複雜度也更高,在後PC時代,PC市場持續衰退之際,硬體能創造的價值相對有限,我們要積極尋求未來的新方向。我們在大環境的挑戰下,如何領先打出一條新路,我們的變革與做法,將對台灣高科技產業未來的發展建立起新的典範。

宏碁一路走來,遇到不少的挫折及挑戰,但這些變革的過程與教訓所累積的經驗,也可以供大家參考學習,相信也是宏碁帶給大家的無形價值。

其實宏碁目前所遇到的問題,也不單單是宏碁的問題,反映的也是台灣當前競爭力所面臨的挑戰。當以過去PC的經營思維無法再繼續創造價值之下,整個產業要以何種新思維才能找到能獲利的新經營模式,攸關台灣產業未來的轉型方向。

我在2013年底在董事會臨危授命下,回到宏碁短暫接任宏碁董事長職務,啃了210天的饅頭,穩住大家的信心後,就趕快交棒出去,但還是擔任宏碁自建雲(BYOC,Bulid Your Own Cloud)首席建構師,參與宏碁的新事業發展的建構,每週與相關同仁密集開會,制定新事業的願景與大方向,並一路落實。

從自建雲到「智聯網」(Internet of Beings)再到最新推出的「智雲體」(BeingWare),我都是以王道思維來思考,從產業發展與用戶的期望,在台灣既有條件的限制之下,要走出台灣自己的一條路子來,一條台灣自己的成功之路。

雖然這些新概念的產品服務一開始也是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但我相信這是台灣未來的機會所在。以「智雲體」為例,它的概念是為提供特定族群、整合了軟硬體產品加上服務,迎接專用電腦相關產品時代的來臨而誕生的營運模式。

「智雲體」(BeingWare)體現了新新宏碁願景:「硬體+軟體+服務」,所謂的「智」代表背後的應用軟體與解決方案;「雲」則代表雲端服務;「體」則是代表硬體。結合這三者,才能讓價值能夠體現出來。

未來宏碁也將陸續推出各種大大小小的「智雲體」裝置及服務,這也是宏碁在物聯網時代的新經營模式。宏碁四十週年之際,「智雲體」可謂是新新宏碁轉型的具體表現,大家可以看得見,又可以理解的一種創新服務,並可以對用戶創造出新價值。

回顧這四十年的發展,宏碁建立了全球品牌的知名度,也培育許多國際化的經營管理人才,並建立起全球服務的機制,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的努力,才能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產業環境下生存,在歐日等國家棄守PC下,目前只剩來自台灣、大陸、美國的少數幾家大廠繼續努力。

過去的基礎是利用PC裝置建構起來,但PC可以創造價值的空間愈來愈小,未來如何借重PC的基礎(仍有一定的規模),繼續在此基礎上開創出新的事業,創造出新的價值。

在宏碁四十週年前夕,我要特別感謝所有同仁及股東、社會大眾長期以來對宏碁及Acer品牌的支持,大家的支持是我們的力量來源。展望未來,宏碁將繼續為年輕一代的朋友搭建舞台,讓年輕朋友可以在這個舞台上成長及歷練,進一步掌握未來發展的契機,讓年輕人也為台灣、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