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企業家族,傳承無形信念、價值更重要

2017/08/11 轉載於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去年底參加了「家族企業網絡」(the Family Business Network)在中國蘇州舉辦的第27屆全球高峰會,日前則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參加了「Family Business Culture for Sustainability in an Era of Turbulent Change」論壇活動,探討家族企業文化與企業永續經營的議題。可以看出全世界,尤其是亞洲都很重視家族企業傳承的相關問題。

我是第一代的創業家,因此也很關心企業傳承的問題,但面對傳承,我的思維則是全新的思維,因為在創業的第一天,我就沒把宏碁當成傳統的家族企業來思考,宏碁不是施家的,宏碁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創業,在使命感下創業來實踐共同的目標,塑造一個能不斷學習、成長、歷練及發揮的舞台及組織文化。

因此在宏碁發展的過程中沒有成為家族企業,並不屬於任何單一個人的家族,加上高科技領域的新機會多,許多同仁內部創業,因此反而形成影響層面深且大的「企業家族」。

「企業家族」可說是一種新型態的家族企業,它不同於以血緣關係來傳承企業的傳統家族企業,而是企業之間因彼此的理念認同,價值觀相契合,因而形成了一種新「家族企業」的深厚關係。這也是為何我在2000年退休前,提出將「泛宏碁集團」的定位改為「ABW家族」(Acer、BenQ、Wistron)來重新定位。

這些對社會做出貢獻,且與所有利害相關者分享利益的新「家族企業」,不像傳統家族企業的傳承是以血緣關係為主,新「家族企業」的傳承與融合是以理念及信念為主,以ABW家族為例,由於我們認同王道理念,可說因而形成了「王道家族企業」。

就如同我由宏碁退休後,我所傳承最為寶貴的東西不在有形的資產,反而是無形理念與價值觀的傳承,這對企業來說更為重要。

對於企業傳承的思維,可以分為所有權與經營權兩個層面來談,所有權:就依法律代代傳承;經營權:做好傳承工作,所有權才有價值。

因此從企業經營權傳承的角度來看,我從第一天創業開始,就扮演專業經理人的角色,和公司所有的利害相關者一起為社會創造價值,一路走來創造出許多有形的資產及無形的價值。

在經營權的傳承方面,就是要替公司找到能繼續帶領公司有效經營的專業經理人,而經營要有效,就在接班人要能不改創業初衷,傳承創業初期的理念及價值觀,就是王道的核心精神之所在:創造價值、利益平衡。

ABW企業家族的傳承,多年來一直不斷進行傳承,除了宏碁母公司的交棒外,都還算順利,接班人都維持創業時的理念及價值觀來營運。而宏碁則因接班的專業經理人曾經一度受到西方資本主義的影響,以利己來思考,只追求短期利益,雖然因為在原有的基礎上,短期績效佳,但最終因產業環境變化,經營還是出現問題,因此我在2013年11月回去宏碁短暫接下董事長職務後,就是與公司的新接班人一起將公司的組織文化導回王道文化,如此企業才能永續。

新「家族企業」與傳統家族企業不同,新「家族企業」不以血緣關係來傳承,而是以共同的理念及價值觀來找到傳承的專業經理人,所傳承的不只是看得見有形的財務,更重要的是無形的理念、價值及企業形象,還有人脈,這也是無形的財(才)富。如同「王道家族企業」,是所有認同王道的企業都可以屬於這個家族,相信更能共同發揮其對社會更大的影響力。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