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翻轉產業 掌握華人生活趨勢

2016/01/19 轉載自聯合報民意論壇 作者/施振榮


台灣的最新民意已選出新總統,攸關台灣未來的發展!目前台灣大環境面臨諸多挑戰,讓我們感受到台灣推動產業升級已刻不容緩。產業要升級,未來台灣就要投入發展具有更高附加價值的產業項目,發展能滿足市場需求同時具備未來性的產業。

未來華人將是世界最大的市場,具備讓台灣產業翻轉的潛力,如果我們能了解華人市場對於追求優質生活的嚮往和需求所在,藉此培養我們的新核心能力,做為進軍國際的基礎,就能掌握機會,值得新總統的重視。

對了解華人市場的需求,台灣具有立足點及相對的優勢,未來如要提供華人優質生活的服務,台灣相對具備條件及軟硬體的整合能力,可以聚焦在此方向,借重現有優勢,這也是台灣未來推動產業升級很值得重視的新方向。

不論是政府或產業界都應該在此方向進行資源重置,只不過以目前台灣的現有基礎還欠缺一些因應未來需求的新核心能力:包括洞悉未來市場需求的能力及跨領域整合能力。這主要是因過去台灣產業的型態主要以代工為主,因此都以國際品牌客戶的需求為主,並不了解第一線市場的需求。

其實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我退休後十分關切台灣未來發展的競爭力,因此針對提升台灣未來競爭力所需要的新核心能力,透過我成立的基金會積極建構舞台,讓人才有發揮的機會。

其中「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就是在建構洞悉華人未來市場需求的新核心能力,以華人消費價值觀為基礎,發掘兩岸華人未來生活型態與需求趨勢,協助台灣產業培養以市場趨動創新的新核心競爭力,期能打造台灣成為「華人優質生活應用創新中心」。

為與台灣社會共同分享龍吟研論的研究成果,這三年來每年1月都舉辦論壇分享活動,這些努力也是希望能對台灣企業投入創新有所啟發。

我也期待新總統能重視在這些具未來性及開創隱性價值的領域,雖然挑戰大,並需要長時間的投入,但相信這是建構台灣新核心競爭力的核心關鍵,也是最能與台灣產業共創價值的新方向,值得投入。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