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斜槓防老

2019/02/14 轉載自中國時報民意論壇 作者/施振榮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連帶也出現許多新挑戰,未來如何翻轉老化、預防失智也成為當前重要的議題。談到「防老之道」,首重心態。在我退休後,有次在大陸接受媒體訪問,主持人尊稱我為“施老先生”,我就不太舒服,我喜歡人家叫我“Stan哥”。

“Stan哥”是五月天主唱阿信幫我取的,我很喜歡,也跟年輕朋友較貼近。我在演講時也常笑說,我今天才四歲,雖然實際年齡74歲了,但人生七十又一回,所以我說我才四歲,主要是希望自己維持年輕的心態。

在「心態」之外,另一個重要的防老秘訣就是要「動腦」。俗話常說,人生就是戲,只不過真實的人生中的遊戲其複雜度比起遊戲軟體的遊戲高出很多。而遊戲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闖關的過程中要動腦尋求突破致勝之道,進而享受這種過關的樂趣與成就感。

我在退休後投入公益志業,我也把這些志業當做“遊戲”,我每天一醒來都在動腦,思考要如何來解決問題,因為之所以會存在問題,一定是哪裡存在瓶頸,只有突破瓶頸所在,才能闖關成功,進而為社會創造價值。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當然要坦然面對生理功能逐漸下降,以我自己為例,我也曾心肌梗塞及中風,雖然我身體有這些問題,我還是勇於面對它。

日前為了一項「遊戲防老」醫學領域的創新研究,我還特別「撩下去」當起白老鼠,赴陽明大學接受醫療團隊的測試,透過在遊戲軟體中的實測反應,來進一步瞭解腦部在遊戲過程中的各項數據。

從我大腦的健康狀況來看,有些部位損傷,應與多年前曾經中風過有關,不過我在中風後經過自我復健後,神經活化得很好。這是因為我在退休後,每天只要一醒來就在動腦,一直在思考如何創新,所以即使在中風後,還是靠自我的毅力活化腦部,這個策略十分有效。

所以從我自身的經歷,要鼓勵更多的銀髮長者多動腦,思考如何讓自己的人生更有用。手上有資源的人,可以讓社會借重我們多年來累積的經驗、視野、人脈及影響力,從王道的思維出發,考量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並為社會創造價值。沒有資源的人,還是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盡一己之力分享人生經驗。

在我退休後,現在可說過著「斜槓人生」,投入許多整合性的工作,動腦希望能改變社會。諸如舉辦「2019新年音樂會」、支持「遊戲防老」研究、推動「Super TaiRa聯盟」(IoT平台通訊技術) ,還有我在國藝會董事長六年任內擔任「藝企合作」的橋樑,都是我退休後的斜槓人生,為了讓自己繼續對社會更有用,藉由整合資源,希望為社會創造更多的新價值。

我也鼓勵大家,面對未來可以「好高騖遠」,才能站得高、看得遠,才能思考全貌,但也要「量力務實」,才不致無法落實。尤其人生的遊戲也有輸有贏,最重要的是當人生面臨挫折時,也要輸得起,不要因一時挫折就受到打擊,只要留得青山在,日後就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