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宏碁第三次創業啟動

2016/05/20 智榮基金會發佈

宏碁正展開史上的第三次創業。

1976年,宏碁公司正式創立,當年我們幾個窮小子,看好微處理機將帶動二次工業革命,希望台灣不要再錯失這個機會,攜手合夥創辦宏碁。

1992年,宏碁第一次再造,當時宏碁在國際化的過程面臨極大的挑戰,為尋求突破而展開再造,並以有別歐美日第四種國際化的經營模式,全球品牌、結合地緣的策略,成功帶領Acer突圍。

2000年,宏碁經營再度面臨挑戰,為此展開了第二次再度,這是宏碁的第二次創業。當年為了帶領宏碁的變革轉型,於是我們打出「New Acer」的口號,希望以「Mega Star-up」(大型重新創業)的精神帶領新宏碁重新創業。

在二次創業時,我們發現PC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當時如果沒有把宏碁的研製服務與品牌事業分割開來,就會對宏碁的發展造成限制。因此在經過世紀變革之後,公司再次朝對的方向發展,變革轉型的成效顯著,Acer品牌在世界上一度也寫下輝煌的成果。

2013年,大環境遽變,PC市場大幅衰退,行動裝置崛起,宏碁再度面臨嚴峻的挑戰。為此,宏碁啟動了三度再造,同時以「New New Acer」帶領宏碁邁向第三次的創業之路。

對於宏碁的第三次創業,我們看到未來有很大的新機會,但挑戰也很大,面對未來我們需要有所突破才能掌握新的機會,但這需要一點時間來累積我們的新核心能力,也需要一點冒險精神,重新創業的冒險精神。

在公司展開三度再造後,目前我們正展開宏碁的第三次創業,第三次的創業是由我與Geroge及Jason共同發起,並邀請各位同仁及外面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一同參與。

我希望大家要認知到我們正走在重新創業的路上,大家心裡頭也要有所準備,眾所皆知,在創業期需要大家擁抱熱情來投入創業,未來也將充滿希望,但創業期的待遇會較差,會有一段間大家要犧牲一點待遇,共同來承擔風險,一旦日後創業成功,就有甜蜜的果實在等待我們,但這需要我們共同努力,日後才能共享成果。

面對雲時代來臨,二年半前我也先後提出一連串的創新策略,包括自建雲(BYOC)、智聯網(Internet of Beings)、智雲體(BeingWare)等新事業的策略方向,這些都是有別於美國、大陸等大國家所主導的思維,一開始還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到如今,對於未來發展的方向已日漸清楚而具體,各位同仁也可以感受到我們已掌握到未來的新機會。

而經過長時間的規劃,宏碁的組織架構也在今年初經董事會通過後,將以個人電腦等硬體產品為主的「核心產品事業」,與自建雲和電子化事業群等雲端結合服務的「新事業」的組織劃分開來,使宏碁能夠加速朝新事業轉型與發展。

當然這個核心產品事業群也會同樣進行轉型,切入做垂直整合的智聯裝置,稱之為『新核心事業』;而先前董事會通過的新事業群,因更著重於價值上的創新,將更名為『價值創新事業』。

同時透過宏碁成立的價值創新事業投資控股公司,對外投資或併購與價值創新發展相關的新創公司,加速宏碁在這塊價值創新事業的成長力道。種種的創新做法,為的就是建立一個可以讓「由0到1」與「由1到N」無縫接軌的新機制。

過去PC所能創造的價值相對有限,我們將尋找各種新型態的「1」,然後再複製並擴大規模,但這個過程需要大家發揮創業精神。為此,公司也已啟動了「新群龍計畫」,新群龍計畫的思維就是面對未來,希望能找到創造價值的新空間,同時也將建立起可以讓大家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新機制。

而在公司將「新核心事業」與「價值創新事業」的組織劃分開來後,劃分到「價值創新事業」的多家海內外新成立的公司也將在7月1 日正式啟動,而劃歸到這些新公司的海內外同仁,僱主將由原來的公司轉移到多家海內外新成立的公司。

這些在海內外成立的新公司初期為宏碁100%控股,但之後這些子公司將均有新的參與者,包括員工及第三方合作夥伴等對公司有價值的新投資人來共同參與。

配合這項新的機制與人力調整計畫,未來新組織的運作模式,將是一項「Super Mega Star-up」(超大型集體創業)的計畫,我、George、Jason三位發起人,在與一級主管充分溝通下,希望未來大家都能積極在此大方向上貢獻自己的能力,一同共創價值。

要「分」才會拚,要「合」才會贏。在2000年的變革轉型中,我們以「分」為主軸,將集團的能量分割,讓大家各自打拚,但卻少了合作的機制;此次三度創業,我們是以「合」為主軸,未來的影響層面會更大,新的合作機制將不僅只有宏碁全體同仁,還將廣邀許多第三方合作夥伴或公司投資併購的夥伴,讓來自不同背景的新生力軍在新新宏碁這個王道產業生態平台上攜手共創價值。

這一次的創業比過去二次的挑戰更大,複雜度也更高,在後PC時代,PC市場持續衰退之際,硬體能創造的價值相對有限,我們要積極尋求未來的新方向,如何以服務為導向、以用戶為中心,領先打出一條新路,我們的轉型與做法,也將對台灣高科技產業未來的發展開創新的典範。

Stan
George
Jason
2016/05/20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