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台灣企業國際化的新挑戰

2023/07/24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灣本身巿場有限,因此要提高所能創造的價值,台灣就必須要國際化才能做出更大的貢獻,而國際化的關鍵就是人才的培育,才能進一步將台灣的價值有效落實。但國際化的能力需要長期累積,目前台灣國際化還面臨很大的挑戰。

以品牌經營來看,台灣雖然有宏碁、華碩、巨大等國際品牌業者長期投入,不過台灣整體仍缺乏面對終端消費者(B2C)的國際行銷人才,仍需要持續累積這方面的國際化能力。

至於製造代工方面,台商過去就具備世界級的製造能力,只不過以前海外據點多在亞洲區域,但在地緣政治發展下,台灣的製造業也會被客戶要求加速朝國際化發展,進一步到歐美設立製造據點。

在此趨勢下,台灣的製造業必須加速國際化的布局腳步,不僅如此,為了當地巿場的考量,經營國際品牌的業者也會需要當地的人才,才能有效掌握當地的文化與巿場趨勢。

因此,台灣企業須能借重當地的人才,突破語言與跨文化的障礙,融合台灣特有產業精神,打造成多元包容的國際化企業模式。

台灣加速朝國際化發展,人才是關鍵,不論是製造業對跨國製造據點的管理,或是品牌業者對於當地行銷或通路合作的管理,目前台灣的人才都不足夠。

為此,台商在台灣的企業總部就要及早部署,訓練更多的國際化管理人才。尤其台商赴海外拓展製造據點或是著眼海外巿場,都要從王道思維出發,與當地合作夥伴建立一個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並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相信一定能幫助台商在海外成為大家最佳的合作夥伴。

台灣是小國,先天的國家形象,要管理歐美人才本來的挑戰就很大,以往Acer品牌國際化的經驗,歐美用人的費用不僅高很多,工作態度與文化也有差異。

亞洲企業往往只能招募到二流人才,這也要我們長時間努力改變形象來加以克服。這是企業國際化所面臨很現實的問題。當年Acer也是在併購了美國德儀(TI)的筆記型電腦部門,才併入了世界一流的人才。

當年Acer在推展品牌國際化的過程,為強化國際化的管理能力,在2000年初由宏碁基金會與美國亞利桑那州雷鳥全球管理學院合作,在台灣培育跨國管理人才,當時許多宏碁集團內的高階主管及其他企業也都派員參加,培育出許多國際管理人才。

如今在地緣政治下,台灣半導體產業生態鏈赴美、歐、日設廠,進一步延伸台灣的國力,但面對新一波台商國際化的腳步,國際管理人才不足的問題將浮現,為此我也發起與ASU雷鳥全球管理學院及東吳大學商學院攜手合作,推動半導體產業國際人才培育計畫。

除了著重高階國際管理人才養成外,亦針對外派人員及當地聘用員工,加強在語言、文化、管理及企業精神的訓練,希望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國際化的一股助力,並為台灣創造價值。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