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培育高階人才 提升台灣競爭力

2023/06/30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媒體日前報導近年願意投身就讀博士班的學子愈來愈少,恐怕會造成國內高階研發人才斷層,恐將來會成為台灣的「國安問題」。

基於國家及產業未來的長遠發展,將會需要很多博士級研究人才長期投入研發,台灣才能在許多領域維持競爭優勢,一旦就讀博士班的學生變少,未來少掉這些高階研究人才,勢必就會影響台灣的競爭力。

我在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二○二三國際論壇中,也特別提出呼籲,面對未來的挑戰,人才培育是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要加以重視,並且要繼續為人才搭建更多的舞台讓人才歷練。

不過擺在眼前,很現實的問題是,如果不選擇就業,一旦選擇就讀博士班,博士研究生申請到的獎學金或研究助理費,往往不足以養家餬口,在誘因不足下,學子們自然會傾向選擇優先就業,尤其高科技業界對理工科畢業生需才孔急。

為此,我提出三點建議,一是需要研究人才的單位,包括政府單位或私人企業/組織機構,可以提供研究經費並設定研究方向的題目,然後透過學校媒合指導教授及博士生同意後,讓博士生以此題目進行深入的研究,並提供充裕的「獎學金」,以吸引博士生的就讀意願。

尤其所設定的研究題目,是要和台灣社會或產業未來發展有關,讓博士生的研究成果除了追求學術上的成就之外,同時也會對社會及產業具體產生影響及做出貢獻。

第二點,隨著人工智能(AI)的發展,AI是新的科技工具,可以應用到各個領域,因此就讀AI領域的博士可以不限於理工科學生,諸如醫科或人文社會學科的學生,也可以借重AI工具來做特定領域更深入的研究,進而創造出新價值。

如此就讀博士班學生的來源也可以擴大,讓博士生不只做學術研究,也可以將研究重點擺在科技應用上,如此也有助國家與產業的建設發展,這也需要社會大眾的認同。

第三點則是基於台灣企業積極朝國際化拓點布局,台灣除了要與海外在地合作夥伴攜手共創價值之外,勢必也會需要更多「跨文化」的國際管理人才,不論是要將同仁派駐海外,或是台灣總部要管理海外據點的外籍主管,未來都會需要更多具備「跨文化」國際管理能力的高階管理人才,這些都要超前部署,及早投入培育人才。

不論是台積電在美國、日本、歐洲等地海外設廠,或是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台商在海外的製造據點要具競爭力,都要在當地形成新的供應鏈產業聚落,這不只是靠一家公司移過去,而需要整個供應鏈的轉移才會成功,是否有足夠的「跨文化」國際管理人才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從王道來看,雖然「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大家比較有感,但創造「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卻往往會帶來更長遠的影響力,而培育人才就是一項長期對隱性價值的投資項目,最終往往能為企業帶來長期最大的總價值。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