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文化與企業經營

2011/08/30 轉載自工商時報

「王道」是一種精神、一種文化,這個源自於東方文化的傳統思維,強調文化的交流與融合,與一般西方企業經營的理念係以「霸道」為主軸的思維有很大的差異。雖然目前王道精神並非企業經營的主流文化,但值得大家重視。

在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下,客觀環境競爭十分激烈,在此情況下談王道精神,對許多人來說似乎有點不切實際。不過我認為,如果從現代企業的角度來看王道,為追求“永續經營”的目標,如果仍延續過去西方相對霸道的行為,企業將面對永續經營瓶頸!

所謂的“王”者,從字義上來看可說是在各行各業的領導者,企業在各自的領域“圈地為王”。為王之道,就要關懷「天下蒼生」,且這裡所指的天下蒼生是有範圍的,企業在自己所選定的範圍內,照顧其顧客、員工、股東、上下游供應商、銀行及社會、自然環境等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s)之利益,並且要兼顧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平衡。

美國過去只重視股東(shareholders)的權益,慣於霸道行事,因此產生了弊端,後來轉為必須兼顧所有利益相關人的價值,並進而要求重視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及環保等問題,在由外而內的要求下,開始符合王道精神。

面對動態競爭的客觀環境下,王道精神如能內化成為企業領導人的價值觀,讓王道文化成為企業經營的一種文化,再輔以吸取西方企業經營管理的最佳典範之精髓,我相信具備王道精神的企業必能開創出另一種世界最佳典範的經營模式,且企業將可長可久。

企業在競爭激烈下要能勝出,關鍵不在於“大”,而是在所處的利基要具備核心競爭力,照顧好相對不大的所有利益相關者。如果能做得好,才有能力將服務再慢慢擴大到更多的利益相關者。

此外,具備王道精神的企業也不是就完全沒有霸氣,面對競爭的過程中,還是必須採取必要的手段來面對競爭,只不過企業必須謹記,「霸道雖然可以做大,但王道才能做久」,面對企業永續經營這個課題,我想值得大家進一步深思!

由我所成立的智榮基金會之所以積極推廣以王道文化的精神來經營企業,並與國際動態管理大師陳明哲教授共同創辦了「王道薪傳班」的課程,就是看到了西方企業經營管理的盲點,加上刻正是華人企業崛起的契機,希望藉此讓華人企業能對國際社會有更多的貢獻!

當然西方的優點,我們應該要加以學習,然而東方傳統的文化,更值得我們藉以建立核心能力,成為獨特的競爭力所在,對華人企業來說,整合了東西方的優點,長期才能在全球化的競爭中勝出。

且很重要的是,從王道的精神來看,企業的競爭不是為了你死我活,而是爭取對國際社會有更多的貢獻!這並不是一場“零和賽局”,而是能不斷創造新價值的“非零和賽局”!

我個人一直認為企業存在的價值,就是要對社會盡責。企業經營的過程中,要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且談到王道精神,企業就是要關心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利益平衡!且重要的不是等企業成功了才盡社會責任,而是在經營過程中,隨時隨地都要對社會有所回饋,如果企業不賺錢,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企業也無法永續。

企業唯有實行王道,才能永續經營。雖然聽起來很空、有點高調,但如果有這種思維的話,做起事來才會有效,因為你相信自己的方向是正確的,從王道的精神來看,這對於客戶、員工、合作夥伴、投資人、社會大眾,都會比較平衡。

自從我推廣要以王道精神來經營企業以來,已有愈來愈多的企業領導人認同這個理念,並一同參與,我也期待有朝一日王道文化能成為企業經營的新主流文化,將王道文化落實在企業的日常經營中,並讓華人企業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