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未來文化趨勢論壇—文化、科技、新經濟】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20/12/23日出席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及科文双融公司舉辦的文化科技產業應用策略座談會時,身為聯盟召集人及科文双融公司董事長,他特別以「未來文化趨勢論壇—文化、科技、新經濟」為題分享經驗。

文化科技的融合創新近年來已被列為政府跨部會推動的重點,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特別委託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及科文双融公司舉辦文化科技產業應用策略座談會,邀集政府相關單位、文化內容業者、文化科技業者、科技相關業者、文化場館等相關領域代表共同對話。

施振榮表示,當前表演藝術面臨的困境,主要在於台灣市場規模太小,每一場演出複製的成本太高,加上研發、道具、前期投資往往無法回收。

從微笑曲線來看表演藝術,施振榮指出,在現況下表演藝術能創造的附加價值相對受限,因此推動文化與科技的跨域整合,目標就是希望藉由科技平台與新科技,有效來提升表演藝術的附加價值。

目前文化科技發展聯盟與科文双融公司都積極投入推動文化與科技的整合,施振榮表示,透過新沉浸式的新經驗可以為表演藝術創造新價值,加上藉由科技工具使表演藝術複製的成本大幅降低,加上透過科技場域、平台讓複製更容易,且受眾也大幅提高,並可透過科技互動來傳播新經濟價值。

施振榮指出,科文双融自2019年底成立以來,積極投入文化與科技的跨域整合,希望能為藝文產業建立新生態。歷經一年的努力,在科文双融執行長黃宛華領軍下,已打造兩個藝文生態新平台—台北101「双融域」以及「双融藝」。

「双融藝」是結合整合行銷、電子售票網來提供服務,建立藝文團體與消費者供需兩端互利的平台;「双融域」則是以5G、8K新科技來建構新內容,也讓業界容易複製的沉浸體驗。此外,科文双融也透過種子基金投資具知名及市場性的新數位內容(首檔合作IP與當代傳奇劇場蕩寇志合作),未來並評估給藝文新人界及新創團體展演的舞台。

施振榮並呼籲,要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未來台灣要在數位防疫、健康聯網、智慧醫療等領域為全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此外,再下一步就是在文化方面,目前慈濟與雲門在國際上都已為台灣建立起高位形象,未來藉由藝文展演國際化,以文化軟實力來長期累積台灣的形象,相信將可讓台灣在東方矽文明做出進一步的貢獻。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