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打造創新矽島 成全球創新之源

2016/07/03 轉載自聯合報星期透視

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勢在必行,而轉型最重要的是創新思維,並且要能落實,才能重新再造價值,提升產業競爭力,進而改變國家命運,提升國民所得,許多問題才能突破。

新政府上任後,提出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其中「亞洲矽谷」政策帶來很多爭論,外界對這個新政策的批評,主要在「亞洲矽谷」如是用打造有形園區思維,將會是個錯誤思維。

以矽谷為例,最早是研究和生產以矽為基礎的半導體晶片地方,因此得名。我在一九七二年就曾到矽谷參訪。當年矽谷是因許多客觀因素存在,才形成半導體公司群聚,事後被稱為「矽谷」。

即使今日矽谷已無「矽」(指大部分半導體晶片製造均移往亞洲),但全球仍稱它為矽谷,矽谷仍是高科技創新和發展重地,包括物聯網公司、軟體公司、社群公司及汽車等產業的發想地,它代表的是一種創新,創造前所未有的新價值。

矽谷之能成「矽谷」,是因為有全球人才的聚集、容錯的文化、高科技的聚落、高等學府的學術研究及培育的人才、以及天使及創投資金,加上近美國市場,整個客觀環境才造就出矽谷;新創公司除挹注資金外,還有來自創投家,包括經營、法律及行銷的輔導,大大提高創新成功的機會。

台灣要塑造「亞洲矽谷」環境,我認為,要借重「北北桃竹」現有高科技聚落,因為商業活動、學校、人才聚集,如果以「類矽谷」概念發展,提供一個有利不斷創新的環境,包括商業模式創新及跨產業的創新整合,相信將能引領風騷創造價值。

政府應以政策引導,但早期獎勵投資模式已不合時,未來應推「類獎勵投資」模式,鼓勵國際人才來台工作,甚至移民,政府則營造讓人才樂於來台生活的環境及誘因,包括照顧家眷(如小孩教育等)的配套措施;此外,也要活絡天使創投及私募基金來台投資。

另一個重要政策,則是以政府需求來帶動市場,例如推動智慧城市,就可帶動很多的創新應用,可為台灣的未來創造出很多新價值。

台灣目前晶圓代工規模世界第一,台灣已成「矽島」,矽可說是未來創新的核心,也是創新的載具,如果以此做為開放平台及創新核心,相信可創造出當年矽谷發展盛況,但成功的關鍵,在於不是用傳統科學園區思維發展,而是要以現有北部科技聚落來發展矽島,進而結合中南部的產業發展。

因此,台灣未來應以「矽島」為定位,並以打造「創新矽島」(SiInnovation Island)為願景,如同當年我提的「科技島」願景,做為未來台灣產業發展策略,讓矽島成為全球創新源頭,促進產業的開放式創新(Silicon Island, enabling open innovation),進而實現「矽島平台,開放創新,全球之友,共創價值」的目標。
世界未來文明就是「矽文明」(Sivilization,對比古時候的青銅文明等),台灣又是世界矽重鎮,加上未來亞洲市場將成全球最重要市場,如何借重現有產業基礎,透過政府政策,加上台灣市場做為創新示範場域,透過政府政策來促成與民間產業的結合,為產業創造出新的價值。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