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王道談保險與永續經營

2023/06/14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保險是一種風險管理的方式,透過在平時先預繳一些費用,一旦日後實際遇到風險造成損失時,就可以藉由保險給付來降低實際的損失。

從王道的思維來看,企業要創造價值並追求利益相對平衡,為的是實現永續經營的目標。而「保險為永續,永續需保險」,因為在企業經營的過程中,由於時間軸很長,難免會面臨未知的風險,為了永續,企業在平時就要有保險的概念,一旦意外發生,才能將風險轉移出去。

保險的機制我把它分為二類,一類是「自保」,例如企業在公司營運正常時,就要投入研發、人才培育的投資,才能面對未來的挑戰;又如企業平時應為未來可能發生的呆帳、庫存跌價、售後服務成本,提撥一定費用預做準備。

另一類則是「聯保」,諸如人壽保險、全民健保、車險、火險等等,都是與大眾息息相關,大家繳費互相聯保,當意外發生時,出意外的人就可以拿到補償。

保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事先防範,要未雨綢繆,在事情未發生前就預先投入防範,儘量讓潛在的風險不會發生,或是一旦發生時也已做好應對的準備。

經營金融業,「紀律」十分重要。記得當初國內開放民營銀行設立時,很多人都來找我出面想要設立銀行,我都婉拒,最關鍵的理由就是「產金分離」的原則。

因為銀行的錢是存戶的,保費的錢則是保戶的,銀行手上的錢太多,難免會想拿來運用,一旦沒有拿捏好分際或誤用,就會出亂子,影響社會安定,所以經營者一定要有紀律,才能保障存款人及保險人。

我與南山人壽的總經理郭文德原是鄰居,我們相識多年,2000年南山母公司—美國AIG美國國際集團董事長來台時他介紹給我認識,在南山母公司認同下,郭文德後來推薦我擔任南山人壽的董事,我也因此接觸保險業。

後來2008年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AIG決定出售南山人壽資產,當時身為董事,我們也都很關心有意入主的新團隊能否具備永續經營的思維,如此才能保障保戶的最大利益。

後來在南山人壽由香港博智中策的團隊標下南山,之後進入投審會的審查程序。不過後來我們發現博智的經營團隊比較是由財務操作的思維出發,不利南山的永續經營,當時南山董事會九名董事中,包括我與郭文德、吳敏求、徐正冠及張宏嘉等五名董事都請辭,董事會形同解散,後來經濟部投審會也駁回這宗併購案。

之後出身金融業界的杜英宗找了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與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去爭取入主南山人壽,在確定入主南山後,由於杜英宗不符擔任董事長的條件,因此尹衍樑找我出面去邀請郭文德擔任南山董事長,杜英宗則任副董事長。

郭文德是保險業界的老前輩,十分專業且正直,長期以來為台灣保險業界訓練許多專業人才。經營保險業,需要有專業的人才來經營,才能永續發展,也是對保戶最大的保障,才有助社會的安定與發展。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