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2019 新微笑曲線

智榮基金會發佈

微笑曲線從1992年提出,經過二十多個年頭,大環境已走到新經濟時代,當面對新經濟的發展,我也在2017年提出要以「新微笑曲線」迎新經濟思維,並在2019年畫出圖示「新微笑曲線」。

「微笑曲線」與「新微笑曲線」的最大差異,就是以前是二維的思維,但面對未來,要在新經濟時代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強調需要有多維的思考。

 

所以我在2019年2月宏碁新春團拜活動時,特別對外界提出「新微笑曲線六維觀」,以X(上中下游)、Y(附加價值)、Z(領域別)三軸,再加上要考量「時間軸、有無形軸、直間接軸」畫出「新微笑曲線」。

不同產業領域都有各自的「微笑曲線」可以詮釋其附加值所在,而「新微笑曲線」強調的是藉由跨領域整合,才能在新經濟中創造新的體驗並共享資源,如此才能創造新價值,這也是台灣未來轉型升級提升附加價值的關鍵所在。

舉例來說,圖示中綠色“01”圖案是ICT產業的「微笑曲線」;藍色“+”圖案是醫療產業的「微笑曲線」。中間那條就是跨領域整合的「新微笑曲線」,左端的〝共享〞指的是Know-how的共享,雙方貢獻各半;中間則要借重ICT平台大量複製並降低成本;右端則透過醫療人員要讓病人有好的體驗,醫界貢獻較高。

台灣兩大優勢產業—ICT產業和醫療產業,未來在智慧醫療的發展趨勢下,透過跨域整合有機會追求世界第一,對全人類提供更優質且服務更好的醫療服務做出貢獻。

面對未來,台灣要轉型升級,未來就要進行跨領域整合才能創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新價值,藉由共享資源,攜手共創有形與無形的效益,落實在共享經濟與體驗經濟,這就「新微笑曲線」的精神所在。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