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台灣大未來—反向思考 正向樂觀】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20/10/06日應邀赴台科大名家論壇活動,並以「台灣大未來—反向思考 正向樂觀」為題演講。他與年輕朋友分享他的座右銘:「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他創業以來也都奉行這個理念。

他指出,人生要有意義,就在於能夠創造價值,對社會有所貢獻。而要創造價值,首先就要能突破瓶頸,因為現存的瓶頸往往是妨礙價值展現的所在。之所以成為瓶頸,必定有其困難之處,否則也輪不到你,因此若能挑戰困難,以熱誠、執著、務實的心態面對困難,一旦能有所突破,自然就可以為社會創造出價值。

所以他一路走來,總是在思考著社會存在的到瓶頸之處,如果能突破瓶頸,價值就自然能體現。他也因此養成一個習慣,就是每天醒來,總是思考著社會還存在哪些問題等待要被解決,因為如果社會上已經沒有困難的事需要去解決,那我就不想醒來了,因為活著就沒意義了。

施先生也鼓勵年輕朋友,大家都是未來社會上重要的人才,因此未來人才特別要自我努力,包括要有不斷學習的精神、主動爭取挑戰任務、不找藉口且負起責任、在學習的過程中記取教訓追查敗因,此外也要樂於助人,具備團隊精神。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要「學習、學習、再學習」。

尤其面對未來的新挑戰,施先生指出,要突圍而出最最重要的就是要具備關鍵的新思維及培養自己的新核心能力,年輕人要具備的新核心能力包括:「系統觀的創新力」、「跨領域的整合力」、「問題根源的探索力」尤其重要,他建議年輕朋友應在學習的過程中培養這些面對未來的新核心能力。

最後,他也分享他的成長心得,他告訴年輕朋友,面對人生,要尊重老天爺的安排,不要勉強;但在過程中要不斷學習、不斷挑戰,建立起自己的信心。他也相信,機會無所不在,但只給準備好的人。因此年輕朋友如果想要賺錢,就先要能為社會創價值,有了貢獻、自然能賺錢。

而從他一路走來的親身經驗,他說:「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並以此來鼓勵年輕朋友勇於挑戰人生中遇到的困難,進而為自己的人生創造出全新價值,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來。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