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新王道談「假如我是總統」

2024/01/21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二○二四年一月十三日總統大選,台灣人民剛剛選出接下來要帶領國家前進的新領導人。在選前,常有朋友開玩笑要我出來參選總統,希望我能帶來一些改變,實際上這是不可能的,我關心政治但絕不參與政治,對朋友的玩笑話我也是一笑置之。

在台灣的總統大選落幕後,我也觀察到,雖然台灣算是實施民主的後進者,但由於我們的教育普及,加上自由氛圍,且公務體系與軍方都對大選保持中立,雖然選前各方陣營競爭激烈,選後只經過一夜的沉澱,社會就恢復了穩定與平和,台灣可說展現了最進步的民主典範。

在古代,國家都是以實際的領土做為治理的範圍,土地上的人、事、物就是其利害相關者,政治領導人沒有辦法自己選擇利害相關人,而每個人由於不同的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要追求共同的目標往往挑戰很大。

到了現代,我提出「新王道」做為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三大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只要是為了共同的目標與理念,大家聚在一起共創價值,組織可以不用受到土地範圍的局限。

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有的國家走向中央極權,有的走向民主。在極權國家的政治體系下,對於有不同意見的人,如果會破壞國家社會的穩定,執政者斷不容許,因為維持國家社會的穩定被視為最為重要。

也有很多實施民主政治的國家,每每遇到大選之後,社會都會出現動盪不安,反觀今年台灣的總統大選,選後社會快速恢復平穩,展現成熟的民主風範。

以我個人的經驗為例,我認為身為領導人,這是一份責任,服務的責任,要對其利害相關人做好服務。所以公協會來邀請我擔任領導人,我都是從服務會員的角度來出發,「參選不競選」,大家如果需要我,我願意來服務大家,但不拉票。

從王道精神來看,領導人要有遠見,要能看得見別人看不見的隱性價值。王道重視六面向的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不過在民主政治下,政治人物為爭取選票,往往只看顯性的價值,只選擇選民看得見的、短期就可以看到成效的事情來做,甚至就連所開出來的政見也不一定能夠兌現。

其實很多隱性價值的投資對國家社會長遠的發展十分重要,今日對隱性做投資才能在明日創造出顯性的價值。

所以我也呼籲,對於國家未來長遠發展所需要的重要政策,應該各黨派要能取得共識,打破任期的限制,制定有利國家長遠發展的政策,不論之後誰上台執政都承諾繼續朝此方向努力,這樣台灣未來才會更好更進步。

此外,民主政治還有一個共同的盲點,就是為了能夠政黨輪替,在野黨不讓執政者在期間有所表現,成為施政的阻力,以免因執政者做出政績而沒有政黨輪替的機會,這也不利國家社會的永續發展。

因此,我也建議,身為國家領導人,應該要提出可以凝聚不同黨派意見的共識,尤其要從創造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角度去思考,擘畫長期對國家社會發展有利的政策,並爭取不同黨派與全民的共同支持。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