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為台灣培育動手做的第一線人才

2023/06/30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早年台灣的技職教育體系,培育出許多在製造業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由於第一線的生產工作經常要動手操作,雙手難免沾上一些油汙,也因此被稱為「黑手」,這些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是生產線順利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

如今隨著台灣製造業加速推動產業升級,製造業也積極朝智慧製造發展,雖然第一線的製造人員因為自動化程度愈來愈高,面對愈來愈精密的製造機具,手已不見得會弄髒,但落實到第一線的生產製造,還是需要會動手的人才。

尤其未來在尖端製造領域,需要的學術基礎更高,但能動手很重要,因為所有的精密設備/系統、軟體的de-bug(從電腦程式中排除錯誤),都需要具有技術的第一線人員,才能掌握現場狀況,隨時保持生產線的正常運作。

所以面對未來智慧製造的發展,我也呼籲,台灣未來需要培育更多可以動手做的人才,才能有效落實智慧製造,帶動台灣製造業加速產業升級。

過去台灣中小企業有很多的隱形冠軍,這些不同領域的製造業之所以在國際競爭中勝出,靠的就是在第一線的黑手老闆及員工,可以真正動手實做並讓台商的製造品質維持世界級的水準,獲得客戶的肯定。

如今製造業新一代的工廠環境清潔乾淨,手不會弄髒,但不變的是一樣需要會動手(且動腦),還要具備很好的知識的員工,才能操作這些精密機器。

只不過台灣由於家長及社會傳統觀念的因素,太過於重視學歷,結果讓台灣目前培育的人才偏重在一般大學,技職體系培育的人才相對較少。但面對智慧製造的大趨勢,未來企業對於能動手做的人才需要迫切,科技大學畢業的學生也會有很好的出路,將來也可以為產業發展做出很大的貢獻。

因此,我們也要多鼓勵職校畢業的學生去就讀國內的科技大學,讓科技大學未來可以培育更多第一線動手實做的人才,才有助台灣製造業加速轉型升級邁向智慧製造領域。

我相信,未來能動手實做的學士與碩博士前途都會很吃香,雖然目前因技職體系發展相對弱勢,導致以往的黑手人才日漸減少中,但能動手實做的人才對製造業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人才,值得大家重視,將來在產業中會扮演關鍵的角色。

以日前陽明交通大學與緯創資通攜手設立「智慧與綠能產業創新聯合研發中心」為例,將打造成為世界級的產學共創研發中心及人才培育基地,且除了有陽明交大培育的人才之外,也將同時培育南台科技大學的學碩博士人才,讓更多能夠動手實做的人才加入智慧製造第一線的行列。

(作者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