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公務員依法 更要想辦法

2017/12/18 轉載自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作者/施振榮

創新,是需要承擔風險的,但也只有透過創新,才能創造價值。在美國高等學府,創新風氣盛行,很多教授一旦研發出創新的技術或營運模式就會出來創業;反觀在台灣,很少見到教授出來創業,關鍵在於不願承擔風險。

面對知識經濟時代來臨,台灣產業要升級,學術界的能量正可成為帶動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能量。但由於我國的公立高等學府與學術單位也是公務體系的一環,受到過度保護,很多研發資源也未依據產業界未來的實際需求配置,因此研究成果往往不能對經濟及社會產生間接、無形、未來的貢獻,問題就在於缺乏有效的機制,加上學界與業界彼此合作的信心不足。

以現有產學合作的機制,有意願與業界合作的教授,如果透過學校借調程序往往太過繁雜,有些教授只好私下與業界合作,但此舉又會有假公濟私的問題,也造成內部不平衡。

因此,要讓學界的能量有效釋放出來,除了翻轉學界的思維,鼓勵教授與業界合作外,還要建立可行的合理機制,訂出簡化的原則性規範,讓產學合作案不論大小都可檯面化與制度化,內部也會較平衡和諧。

面對未來,政府要有前瞻性的政策,並依新政策進行人力及資源的調整及配置。我們應讓有意願往前走的人可得到充分的資源,一旦成功要給予獎勵;萬一失敗了,也可記取教訓。對於不願配合往前走的人,資源則會愈來愈少。

國內的公務體系創新不足,更大的問題則是為了防弊,基層人員心態上會選擇「不做不錯」。要解決此情況,很重要的就是讓體系內的人心態要先改變,思維翻轉,配合新機制的建立,進而帶動行為翻轉。

如此才能讓基層人員願意「依法想辦法」,但這個前提是主管得先勇於任事,否則基層人員在防弊的心態下,不敢作主也不願承擔風險。

當然,面對變革轉型,組織需要足夠的時間、耐心、毅力,才能積極推動變革。領導人也要與組織內的人員充分溝通。至於在策略上,則要立下篤定的目標及方向,在衝擊最小之下推動變革,也讓大家明白不願調整的人未來的資源會愈來愈少,以此說服大家一起邁向未來並承擔風險。

在推動變革的過程中,很重要的是領導人要勇於任事,有魄力,願意承擔政策責任,也要加強政策的論述能力,「依法想辦法」,在現有規定下尋求創新與突破,才能說服組織內的人員走出保護圈,承擔風險並面對挑戰。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