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與「ESG」

2021/09/17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ESG 」是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這三個英文字的縮寫,ESG這個指標往往被用來評估企業是否善盡社會責任及是否重視永續發展,並日漸受到各界的重視。

在ESG風潮帶動下,連帶影響了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及投資者的投資決策,消費者會選擇ESG表現良好的企業品牌及產品進行消費,以支持對環境的永續發展;投資人也會選擇ESG分數表現佳的企業進行投資。

ESG追求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的指標其實與王道精神是相同的。「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在創造價值的過程中,很重要的是要建立所有利害相關者都能利益平衡的機制,這裡所談的「利害相關者」,就包括顧客、股東、員工、經營團隊、銀行、供應商、經銷商、社會、自然環境等等。

尤其ESG中的E(環境)與S(社會)不會自己發聲說話,領導人更要照顧這些弱勢的利害相關者,否則有朝一日等社會或自然環境反撲時,就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及成本,且對社會帶來相當大的衝擊。例如氣候變遷的議題,如果我們不努力保護自然環境,讓地球持續暖化,有朝一日大自然反撲,受到最大衝擊的還是人類本身。

因此如果能從王道的思維出發,重視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才能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所以我說,如果企業以王道精神來運作,自然就會符合ESG的指標。尤其重要的是,從企業創立的第一天就要以王道及ESG的精神開始做起,而不是等到成為大企業才思考ESG來回饋社會。

不過西方追求永續發展是「由外而內」,東方王道思維則是「由內而外」,關鍵在領導人要具備王道的基本信念,考量如何創造價值、利益平衡以追求永續發展,讓人類朝更文明的方向邁進。

至於公司治理,經營企業要重視及遵守公司治理。公司治理是一種文化、價值觀,最後反映到行為。因此,公司治理不是光用講的,而是要落實去執行,尤其要以「誠信、公平、透明、負責」這四點原則來有效落實公司治理。

而公司治理的核心精神,在於要為股東、客戶及其他利害相關者創造價值,同時更要重視小股東的權益,以追求股東、員工及專業經理人共贏。以我自己為例,身為企業的大股東,我的思考點就是要保護小股東的利益,因為一旦保護了小股東的利益,我的股數最多,乘以N,自然對我的利益也會最大。

領導者對公司治理的思維也要「由內而外」,發自內心,進而影響行為並建立起公司治理的新機制,才能做出有利企業永續發展的事。

政府法令對企業推動公司治理的要求,是「由外而內」,與王道思維「由內而外」不同,企業組織文化的影響力遠比法令規範重要,因為法令再嚴,如果沒有王道思維,為了利己總能找到變通之道或灰色地帶,因此要有效落實公司治理,關鍵就要落實王道思維的組織文化。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