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2011 千倍機會百倍挑戰—服務業國際化

時值台灣經濟轉型發展的關鍵時刻,我認為台灣未來發展的機會,就在服務業國際化!相對於台灣過去產業發展主力的製造業而言,服務業未來的發展將有“千倍的機會”,當然相對也有“百倍的挑戰”等待我們去克服。

所謂“千倍機會”,我的算法是:
2 (GDP) X 5 (附加價值空間) X 100 (市場空間) = 1000

由GDP的角度來看,在已開發國家的服務業GDP規模往往是製造業的兩倍以上,加上服務業未來可以改善的空間及其效益遠大於製造業,估計至少可以創造五倍以上的附加價值,且如能複製到海外市場,未來的發展空間至少是在台灣市場的百倍以上。因此我說發展服務業未來的機會是千倍以上。

至於在挑戰方面亦不小,所謂“百倍挑戰”的算法是:
  5 (創新價值) X 20 (國際經營) = 100

畢竟台灣產業發展過去的強項是在製造領域,台灣的製造已具國際級水準,惟服務業要具備國際級的競爭力仍面臨極大的挑戰!除了服務業要能提供具有容易複製的創新價值服務(難度五倍)外,且國際經營的挑戰難度挑戰又高了20倍,因此整體服務業國際化的挑戰相對製造業將有百倍以上的挑戰!

服務業未來發展的機會很大,相對挑戰也大,但我相信只要能挑戰困難、突破瓶頸,這也是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轉型的關鍵契機。我相信這將是台灣未來轉型發展30~50年的希望工程。

當然要推動台灣服務業國際化,首先在台灣必須要先有創新整合的實務優質案例,且必須要有相對多的標準化以利複製,同時借重台灣在科技產品及資通訊平台領域的優勢,以利控制品質、成本,並在海外複製容易,也要重視長期的品牌經營,才能創造應有的價值。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