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貫徹一生的王道精神

出版:天下文化

「王道,是我這輩子都在實踐的真理,如同亞里斯多德所說的:『吾愛吾師,吾尤愛真理』。只是,四十年前的我,只能隱約感覺自己走在對的方向;四十年後,它竟成了我謝幕(退休)後,不得不重披戰袍,再登舞台的王牌!」 

累積四十年的經驗,施振榮希望透過王道,幫助台灣成為華人優質生活典範。 

這些年,施振榮不斷在演講與專欄上推行王道,總會有人質疑:「施先生,我們身處資本主義的霸道世界,你說的王道,真的可行嗎?」然而,他總有許多不同的見解,例如:利他是更好的利己、敢認輸才能贏……。 

所以,他會說:「或許,是老天要給我一個機會,證實王道真的可行。」證據,就是他以王道三造宏碁,且所有的策略,都是吾道一以貫之,在宏碁的企業文化裡,植入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的核心DNA。 
2014年12月18日,是施振榮的七十歲生日。所謂人生七十又一回,他,要過更王道的人生,向世界推行王道思維,變成施振榮的新人生使命。


王道之道,常在我心──施振榮 

近五年來,台灣對於產業升級轉型的需求愈來愈急迫,也開始關注競爭力、永續發展生生不息等等議題,需要一套值得遵循的系統思維,幫助我們放下包袱、改變想法與習慣。 

因此,我把2015年定為「王道插秧計畫」元年,除了推出王道經營會計學,還與天下文化合作,推出「王道創值兵法」系列套書,包含一本新書《新時代?心王道》,以及我從前出過的六本書,經過重新編排,推出修訂版,分別是:《利他,最好的利己》、《勇敢洗腦,思維不老》、《分散管理,智聯雲端》、《典範轉移,順勢變革》、《六面向論輸贏》、《微笑走出自己的路》。 

王道創值兵法的內涵,包括:一以貫之、以終為始、吐故納新、價暢其流,在這七本書裡,都可以看見,只是有些書會又特別側重其中幾項。其中,在六本修訂版套書中,還新增「王道心解」,點出幾個王道思維的要點,也讓大家清楚理解,無論有沒有「王道」這個名詞,其實我一直以來所做的,都是從王道出發。 
這些努力,只有一個共同期望,就是要透過王道,為台灣找到轉型突破的關鍵。 
  
一輩子都在做的事 

王道,是我一輩子都在做的事。從我創業到現在,我有幾個基本堅持,像是利他更利己、不留一手、認輸才會贏;也總結出一些企業經營的經驗,包括:反向思考的人生哲學,相信人性本善的管理制度,垂直分工、虛擬整合的企業運作模式。 

諸如此類,都是我這些年累積的心得,可以把它當做一種不變的基本訓練,每天每天都要把它放在心上,並且徹底落實。在這本書裡,對於時代的變化,有一些新的思維;有些東西,是現在才歸納成王道,當時並沒有這個說法。可是,那個「道」字,一直在我心裡,從這些書裡面就可以看到。 

當然,有些人自己經歷過一些事,體驗過,看到我的書就會覺得心有戚戚焉;如果是完全沒有經歷的人,可能就會看得一知半解。不過,我還是會在書裡儘量交代清楚,我相信邏輯是存在的,只是他還沒有面對過,不能體會;可是,有了那個邏輯,等到事情發生的時候,也許會因為時空變化而有所不同,但還是會有一些參考價值。 
高科技產業,或是整個台灣,都面臨了轉型升級的壓力。我希望,雖然各行各業、各個時空不同,但,這個思維是原則性的東西,可以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幫每個人都有能力面對不同的挑戰。 

(本文為摘錄,精彩全文請見《新時代‧心王道》)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