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2016 東方矽文明

智榮基金會發佈

我在1989年提出要建設台灣成為「科技島」,當年成為政府與民間的全民運動,成功推動台灣產業朝科技業轉型,也為台灣帶來經濟發展的一波榮景。八年後,有感於只重視科技發展並不足夠,於是1996年我又提出「人文科技島」,建設台灣在「科技」之外,同時也要重視「人文」創新的精神,才是台灣要走的方向。

如今經過了二十個年頭,台灣在資通訊與半導體領域已成為全球的製造重鎮,但面對大環境的改變,雲世代已經來臨,台灣下一波發展方向該往何處走?產業如何轉型才能繼續創造價值?都是大家共同關心的議題。

以我在產業界多年的觀察經驗,要面對未來的挑戰,台灣未來的新願景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為什麼我提出台灣要以「創新矽島」做為未來發展的新願景?台灣在ICT產業的發展基礎上,目前晶圓代工的規模已達世界第一,密度也最高,台灣已成為「矽島」,“矽”可說是未來創新的核心,也是創新的載具,台灣在此已掌握優勢。

此外,要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還有二個契機:一是華人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且台灣現階段相對已有許多華人優質生活的創新應用,具備有利的發展條件。二是台灣在歷史因緣下,中華文化保存最為完整且底蘊最深,加上台灣的藝文蓬勃發展,年輕人的創意與創新源源不斷,因此客觀環境的條件也具有相對的優勢。

人類文明發展的過程,從石器時代文明到青銅器時代文明一路發展至今,世界未來的文明-「矽文明」時代已來臨,未來的文明將建立在矽的基礎上,來為社會、為全人類創造價值,讓大家能安居樂業並過著優質的生活。

亞洲的人口最多,以東方的需求為目標,結合台灣的科技與東方人文兩大元素進行創新,率先建立起華人優質生活的創新應用,亞洲將先受惠,再精益求精並不斷積累,台灣未來絕對有條件及潛力能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與由西方世界主導的「西方文明」並駕齊驅,分別在東西方為全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