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 王道精神」與「企業永續」

2011/04 轉載自遠見雜誌 王道企業家專欄 作者/施振榮


本月起,《遠見》特地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及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教授、將接任「國際管理學會」主席的華人管理學大師陳明哲,一起在《遠見》開闢「王道企業家」專欄。

兩人合作催生的「王道薪傳班」甫於3月初結束台北的一週課程,5月底還將移師上海開課。這個班吸引了近40名華人企業高階主管,甚至不乏知名上市公司CEO親自參與。企業此時為何要實行王道?且聽施振榮的第一堂課。

王道是一種精神、一種文化,這個源自於東方文化的傳統思維,與目前西方所重視的霸道價值觀有很大的差異,雖然目前王道精神並非主流文化,但值得大家重視。

從現代企業的角度來看王道,就是要關懷「天下蒼生」!包含環境等各種有無生命的東西,都要關切。對企業家來說,就是要照顧所有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

美國過去只重視股東(shareholders)的權益,慣於霸道行事,因此產生了弊端,後來轉為必須兼顧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價值,並進而要求重視環保及企業社會責任,開始符合王道精神(由外而內)。

實踐王道精神的第一件事,就是企業家要想:「自己能替天下蒼生創造什麼價值?」企業存在的價值,在於能為社會創造價值。

但如果只重視「錢」的話,在各種衡量指標中就會太過偏差,會形成「盲點」。因為賺錢不是本來的目的,而是你做對了事情之後的報酬,給人們一個誘因,讓你有更多資源去做更多事,對社會能更有貢獻。

現在很多人要求企業要盡社會責任,但我覺得這有點本末倒置的。因為這些本來
就是企業該自發性去做的,而不是被要求了才做。我的觀點是,企業從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是為了貫徹社會責任、為了蒼生利益而存在。

從歷史上看,為什麼中國幾千年來有那麼多朝代無法永續?就是因為沒有實行王道。只有王道,才能一代一代地傳,直到不實行王道,就會開始出問題了。企業也一樣,如果沒有王道精神,就無法永續經營。

再來談到,永續重不重要?很多人可能會說:「關我何事?等我交棒後,就是下一代人的事了。」但我的認知是,「至少我盡力了!」當初我決定「傳賢不傳子」(指宏碁集團的交棒過程),便是為了讓企業永續。我也相信,只要能將王道精神一代一代傳下去,就一定能夠永續!

企業唯有實行王道,才能永續經營。雖然聽起來有點高調,但有這種思惟做起事來才會有效,因為你相信方向是正確的,對於員工、合作伙伴、投資人、社會大眾,都會比較平衡。這種思惟並不花錢,但會限制你的行為,讓你知道界限在哪裡,不會去犯法或侵犯到他人利益。

所以,王道思惟其實是畫出一個指導原則,讓你知道可以在什麼範圍內創新,追求有效的方法。相對於霸道精神或其他短線操作的思惟,雖然有時候王道不是最有效的賺錢方法,但長期來看,王道應會對所有利益相關者創造更大的總價值。

舉例來說,以前大家評量企業,多半只看股東報酬率(ROE),但我更主張要看ROH(Return on Human resources)和RON(Return on Natural resources),注重對人才的培養,還有對於環境資源的影響。

最近我們開班講王道,我覺得這個方向是正確的,因為看到很多人響應。很多華人企業家在事業有成之後,都想對人類更有貢獻。

(高宜凡整理)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