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台灣比你想像的偉大

2017/09/12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全球資訊科技業界的年度盛會-「2017 WCIT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即將於9月10-13日在台灣登場,這也是台灣在睽違17年後,再次主辦這項盛會,也是再次展現台灣科技軟硬整合實力的舞台。

配合盛會,主辦單位推出「台灣,比你想像的大!」乙書,以50個台灣IT業界一路走來的故事,要讓大家更了解台灣從硬體代工大國轉型成軟硬整合輸出國家的歷程。我特別點出,書名應該改為「台灣比你想像的“偉大”」,因為如果只追求大,創造價值有限,只有追求偉大才能創造更高的價值。

台灣多年來在資訊科技領域累積許多實力,大家不能妄自菲薄,要對台灣有信心。宏碁在1980年正式推出天龍中文電腦,解決儲存中文字型與輸入的難題。這項發明突破了當時發展中文電腦的最大障礙,在技術上可謂是一大成就,做出來以後造成轟動,但當時在沒有軟體可用下,造成中文電腦推廣上的障礙。

為解決問題,當時在宏碁提出通透性(transparency)的觀念解決中文化的問題。這個觀念今天看起來很簡單,如今已是全世界處理多國語言的作業標準。而宏碁提出的方法就是「把中文當英文處理」,這是十分突破性的概念,英文1 byte、中文2 bytes,只要處理1 byte跟2 bytes的問題。它解決了電腦處理中文的大問題,也可處理世界各種語言,連帶影響了世界科技的發展。

其次,1981年宏碁推出小教授一號,推出後在全世界都非常受歡迎,不少工程師至今都還記得當時使用小教授一號的回憶,是許多工程師在電腦領域的啟蒙老師,對微處理機的教育扮演要角,至今仍是電機電子科系學生學習控制微處理機的學習機。

小教授一號也是台灣第一個以自有品牌外銷的微電腦產品,並在全球超過30個以上的國家銷售。它也是全世界壽命最長的電腦,時隔36年後,宏碁的一家英國經銷商得到宏碁的授權,到現在還在銷售,這現役的曾祖父級電腦產品可說是電腦史上銷售週期最長的產品之一,寫下電腦業界的奇蹟。

之後,宏碁在1982年宏碁推出了「小教授二號」,定位為「從7歲到70歲都會使用」的家用電腦,當年在台灣家喻戶曉,這也是國人研發自製的第一台家用電腦,操作簡單方便,引領電腦走進家庭,是許多人接觸的第一部電腦,從小學生到六、七十歲的作家都會用,對台灣電腦的普及化做出貢獻。

1983年,宏碁進一步推出自有品牌個人電腦行銷國際,將Acer品牌行銷全世界,這也為台灣帶來代工的機會,進一步成為啟動產業的典範轉移的始作俑者。

1991年一位哈佛的教授預測未來產業生態轉型,將出現「不製造電腦的電腦公司」、「沒有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而這個產業生態的轉型,就由台灣的宏碁與台積電(1987年創立)所帶動,分別在電腦及晶圓代工產業啟動了典範的轉型,對世界的貢獻有目共睹。

我舉這些例子,是想告訴大家,台灣不僅是大,台灣一路走來所做的努力及對世界的改變與貢獻,讓台灣比你想像的偉大!面對未來,我也期待台灣能利用現有的基礎,積極推動產業的轉型突破,重現台灣在80年代的突破重圍的精神,讓台灣在未來雲時代扮演關鍵的角色,做出具體的貢獻,讓台灣更偉大!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