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與危機

2021/04/20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

組織在發展的過程中,遇到危機事件不可避免,重要的是,當遇到危機事件時,如何面對危機,進而化解危機。

當遇到突發事件時,組織要立刻面對,以專業來處理並採取行動,不怕面子問題,甚至要動員,大家分工並集思廣益處理危機事件。雖然突發事件的危機來得快,但只要處理得當,就可以立即化解危機。

從王道來看,組織存在的價值,是要為社會創造「六面向的價值」,包括「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與「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當危機發生,就會讓所創造的總價值減損。

因此,在危機發生後,要把所創造的價值翻轉回來,就要採取適當的行動,以降低顯性價值的損失,同時也要考慮對隱性價值的長遠影響,在過程中及時投入資源、人力等等,防範未然,才能讓六面向的價值儘早回復。

舉例來說,宏碁1984年發生「318事件」,宏碁在竹科園區的IC遭竊,損失約4,000萬元。當時在事件發生後,我了解損失有多少後,立即就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告實際的狀況。

公開的目的在於要讓失竊的IC贓物沒法被帶出海外,否則到時就算破案也追不回來;其次是公開對外界宣布「宏碁人性本善的企業文化不變」,因為當時刑事單位與媒體都認為是內賊所為,但我相信我們的員工,這個宣布不僅安定人心,也更強化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讓危機變轉機。

事件發生後,兩家銀行也立即提供各50萬美元(依當時匯率約新台幣2,000萬元)的採購信用額度,公司也對外提供200萬元破案獎金,最後順利破案,宏碁也因這個事件登上社會新聞,公司知名度大增。

從王道思維來看,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就是要將突發事件帶來的負面價值轉為正面價值,並讓所有利益相關人齊心協力,一起克服問題,才能讓危機變轉機。

另一個例子是2001年的汐止東方科學園區發生大火,雖然宏碁總部所在的D棟大樓未受波及,只有少數位於A棟大樓的辦公室受影響,不過在媒體大幅報導下,造成員工與國際客戶人心惶惶,社會各界也十分關注。

於是我夫人葉紫華到現場坐鎮,我也馬上對外召開記者會,同時清查可能的損失後,對外界說明情況,加上有保火險,實際會發生的損失並不大。同時也寫信向國外客戶及供應商說明,讓大家放心。

還有一個例子是1981年有媒體報導「傳神通即將併吞宏碁」新聞,這是錯誤的消息,報導出來後我立即請媒體更正,同時也寫信給客戶及供應商說明,反而讓大家對我們更有信心,讓公司的經營沒受到影響。

組織遇到危機時,就是要把實際的情況透明化,對內外說清楚,讓大家了解實際的情況,才不會各自解讀,產生不利的影響。

總而言之,危機就是轉機,要及時處理,面對未來,建立全員的危機意識,儘快回復,才能轉負為正。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952/5399605?from=edn_opinion_index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