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物聯世界、智源台灣」

2017/09/15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灣在國際上的整體競爭力已不若以往,過去在台灣高科技產業起飛的年代,曾是台灣產業經濟發展的要角,扮演台灣經濟成長的火車頭,如今經濟發展後繼無力,產業亟需轉型,需要以前瞻性的政策來投入資源,長期醞釀及累積後才能開花結果,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其實台灣今日面對的困境,在於過去十年來沒有做前瞻性的投資,民主政治在選票的考量下,會讓政府的前瞻投資以顯性投資(有形、直接、現在)為主力,但對影響產業經濟發展更為深遠的隱性投資(無形、間接、未來)不足,這是民主政治運作的盲點,政治人物往往不得不以選票來做資源分配的考量。

而企業領導人則因資本主義,也有企業經營上的現實考量,也會重視顯性價值大於隱性價值,造成經營的盲點,影響企業長遠的競爭力。

面對台灣的轉型,要提升競爭力,關鍵就要順勢造勢,因此要掌握未來產業發展的大趨勢,為台灣尋找有前瞻性的計畫,而ABC(AI人工智慧、Big Data大數據、Cloud雲端)就是產業未來的趨勢所在,台灣未來的轉型方向也應在此方向上努力。

我也樂見日前科技部在行政院會中,通過未來五年要投入160億元打造台灣成為人工智慧(AI)發展重鎮,讓AI成為台灣的國家競爭力關鍵項目。對此,雖然還是有人嫌投資太小,但我認為這是相當具前瞻性的投資,且能在沒有爭執下通過,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是件好事,在共識下為台灣創造新的價值。

特別是在此台灣轉型的關鍵時刻,我們要積極替未來紮下基礎,這需要學術界與產業界一起攜手合作。尤其AI並不是只屬於資通訊業界的事,AI的未來發展和各種專業背景的人都有關係,需要各領域學有所長的人都一起加入,共同動員。

台灣未來發展AI,應該要在台灣及亞洲的特有的文化基礎上,針對這個區域的特殊需求來發展人工智慧,共同來參與。尤其在ABC的大趨勢之外,台灣更應該聚焦在「ABCD(AI、Big Data、Cloud、Device)」,硬體設備可說是台灣的優勢所在,具有國際級的競爭力。

因此,我提出台灣未來應以「物聯世界、智源台灣」為願景及目標,借重台灣在物聯網硬體裝置的優勢行銷世界,並積極在台灣發展人工智慧,這也符合先前我提出應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的構想相符,也讓台灣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等新領域為全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創造新的價值,讓台灣對亞洲未來的文明發展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此外,在人工智慧領域,台灣未來也要在質與量上同步大幅提升,質有賴學術界投入更多努力,量方面除了教育體系培育更多未來AI的人才外,我也建議應思考如何透過在職訓練,協助現有在不同領域的人才轉往AI與物聯網領域發展,才能讓台灣加速迎向未來發展的新方向。

而當大家在談AI日後可能會讓人類滅絕的問題,我認為,如果AI的發展能由內而外,以王道思維出發,讓AI深度學習的知識與元素能一開始就內含王道基因:創造價值與利益平衡,有王道的思維,相信台灣的AI發展日後自然也能成為全球典範。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