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建構老有所終銀髮產業

2018/01/15 轉載自中國時報民意論壇

台灣老齡社會已經成形,將成為世界最老的社會,這也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社會現象。隨著老人化社會的來臨,帶動長照產業的發展之外,國內已有很多創新研發的能量投入了解長者的需要,試圖在長照之前,提供年長者優質生活的產品及服務。

除了我創辦的智榮基金會旗下龍吟研論投入網路大調查了解長者的實際需求外,許多企業及新創業者也觀察到長者的新趨勢,預料將會帶動新一波銀髮產業生態的發展。

老齡社會將是未來的「新常態」,這群戰後出生的嬰兒潮,已累積可觀的財富,所得也高,有消費能力,也多是知識份子,能接受新觀念,預料將成為面對未來老人化社會需求的開路先鋒,成為引領長者新生活型態的第一批消費者。

而要掌握未來長者的新生活型態,就要由他們的想法及需求開始了解,因此,有前瞻眼光的企業,就要把銀髮產業當成未來重要的新商機,並進一步投入創新來創造價值,建立新生意模式,進而建構一個王道銀髮產業新生態,方可永續經營。

我也相信,台灣為銀髮族打造的創新服務及產品,還有機會進一步國際化,創造出更大的市場。尤其我們不止要追求人的壽命延長,更重要的是活躍的時間要重視,才能活動更健康快樂。

尤其「無齡」社會的發展已是現在進行式,在未來,年齡只是一個數字,重要的是長者的心態上要活動健康、自在最重要。我們也應該要把未來要花在長照的錢,多挪出一些來花在前面一點,建立銀髮族健康的習慣並享受優質的生活。

我曾提出台灣是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過去我們以科技打造的物質文明外,面對未來,我們要更要重視以人為本的精神文明,並落實在為長者量身打造更多的創新服務及產品,讓銀髮族活動更自主、更快樂,這也是東方矽文明的目標之一。

在禮運大同篇中所描繪「老有所終」的大同世界理想,照護長者也不再只由傳統的家庭來扮演這個角度,在未來將有許多創新的服務是由銀髮產業生態來滿足長者的需求,進一步將帶動銀髮產業的發展。

尤其台灣目前正積極投入人工智慧(AI)的發展,未來在提供長者優質生活的服務方面,將可借重AI,有效滿足長者的需求,同時也加速累積台灣在AI領域創新應用的研發能量。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114002977-262105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