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消費者新保護主義

2021/03/04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成立於一九八○年十一月,至今已超過四十年,當時成立是為了保護消費者的權益,多年來在台灣一直扮演保護消費者的重要角色。

只不過在保護消費者的發展過程中,過去所保護的權益都是較為「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相對較忽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例如對消費者食品安全或健康的保護,也多是看得見或與消費者較直接相關的權益。

從王道思維來看,所謂的利害相關者,除了生產者(企業)與消費者外,其實包括社會及地球環境也都是很重要的利害相關者,只不過他們不會自己發聲,但一旦發聲時,就會產生很重大的影響。

目前政府主管機關已對企業經營者提出要求,必須在企業年報中也納入有關ESG(即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報告,同時也呼籲投資人要重視企業對ESG的承諾,並做為投資股票時的重要參考。

除了政府與投資人要重視企業的ESG表現外,我也要呼籲,消費者基於社會發展及環境的永續,更要重視這些隱性價值,並用實際的消費行動來按讚,讓企業供應商也重視隱性價值,進一步形成正面的循環,相信將更能達成聯合國所訂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消費者要付諸實際的行動來為「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埋單,讓社會與地球環境能永續發展,這就是「消費者新保護主義」,也只有消費者參與行動,才能真正落實永續的目標。

以台灣的水電價為例,台灣缺乏能源及水資源,但相對台灣的水電價在世界各國中又偏低,長此以往將無法永續。

不過在民主政治下,政治人物為了選票的考量,大家不敢碰觸水電漲價的議題,長期供應便宜的水電給全民及企業,在顯性價值與隱性價值之間沒有達到平衡,永續的機制無法建立,這個問題如果不能有所突破,長期下來吃虧的還是民眾。

因此,從消費者的新保護主義出發,消費者就要能同意提高台灣的水電價格,同時養成節約水電的習慣,不浪費,才能為台灣的環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其次,台灣此次在全球新冠疫情中防疫相對成功,關鍵就來自全體人民的配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全民一起配合,大家才能過相對正常的防疫新生活,這也是一種消費者新保護主義的實際行動。

又如台灣的健保體系可謂世界第一,但大家如果不願意調漲健保費用,又浪費健保的資源,如果健保長期虧損,健保制度也會垮掉,這對全民都不利。

因此,健保制度的收費費率要能做到收支平衡,必要的調整費用,全民要給予支持,這也是一種消費者新保護主義的行動。至於對少數負擔有困難的民眾,社會則應有福利制度給予補助,如此才能維繫全民健保制度的永續發展。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5334043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