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六面向價值總帳論 -促進人類文明發展應有的基本思維

2012/05/22 智榮基金會發佈

2012年5月22日於「尼山世界文明論壇」
by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

從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來看,價值思想是人類文明發展中很重要的一個特色,也是人類有別於其他生物之所在。就以綿延幾千年的中華文化來看,在中國文明發展的過程中,最為關鍵的價值思想可說就是由孔孟在一脈相傳下來的「儒家思想」,在距今二千五百多年前即已成形,至今仍深深影響著亞洲地區。

孔孟提出「儒家思想」當時正值春秋戰國時代,群雄勢力並起,列國如同各個部落,以“國”為單位,各國的君王各擁不同的學說思想派別,競爭為王之道,以求治理天下並吸納人才。

而儒家思想強調的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自己的修身齊家之道出發,最後談的平天下所關懷的則是天下蒼生,擴己及人。

以「共存共榮」追求永續存在

由人類的需求角度來看,人會追求存在的價值,且為了永續發展,生命就需要不斷進化。而與其他物種不同的是,人類不只為生存而競爭,還會在此過程中追求文明與進步。

對於生存競爭,東方文化所關心的是「共存共榮」,永續存在是追求的目標,只有「自榮」(自我榮耀)是沒有意義的,且結果一定會導致生態不平衡,且「自榮」也無法永續,生態只靠自己更無法存在。

因此為了追求人類文明的永續發展,就要追求繁榮與社會多元化,在現代多元化的社會下,為滿足大家的需求,就需要社會各領域的“王者”,諸如文學、藝術、企業、公益組織等等不同領域的領導者來創造社會價值,讓物質與精神生活更文明,以滿足大家的需求。

現代王道即領導人之道

因此,古代的王者指的是列國的君王,儒家思想中所談的王道,是君王的治國為王之道。而到了現代,所謂的王者,指的是在各個不同領域組織之領導者,而王道的意涵就是,一個組織能不斷創造社會價值,且能夠兼顧內外所有利益相關者利益平衡,才能讓文明發展永續。

因此現代的王道可說是一種精神、一種文化,這個源自於東方文化的傳統思維,與目前西方所重視的霸道價值觀有很大的差異,雖然目前王道精神並非主流文化,但值得大家重視。

從現代的角度來看王道,就是要關懷「天下蒼生」,這裡所談的利益相關者包含了客戶、員工、股東、供應商、經銷商、銀行等等,甚至還包含社會、環境等各種有無生命的利益相關者,都要關切,談王道就是要照顧所有的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

美國在西方資本主義的影響下,過去只重視股東(shareholders)的最大權益,慣於霸道行事,因此產生了弊端與盲點,後來轉為必須兼顧所有利益關係人的價值,並進而要求重視環保及企業社會責任,開始較符合王道精神(但這只是一種由外而內的要求)。

然而資本主義雖然在過去成功創造了以經濟為中心的社會價值,但卻又造成利益不平衡的問題,因此,王道思維正可突破資本主義盲點,同時也解決過去透過共產主義的手段所無法建立起創造社會價值的機制,朝社會主義的目標邁進,讓儒家思想在社會發展中再次受到重視,並對人類文明發展做出貢獻。

王道六面向價值總帳論

要實踐王道精神的第一件事,領導人就要思考:「自己能替天下蒼生創造什麼價值?」組織存在的價值,在於能為社會創造價值。但如果只從「直接」、「有形」「現在」的角度來看,則衡量指標就會太過偏差,容易形成盲點。

因此我另提出了「王道六面向價值總帳論」,建議領導人在創造價值的同時,還要考慮六個不同的面向-包括「直接」/「間接」、「有形」/「無形」、「現在」/「未來」,王道領導人不僅僅只考慮所創造的直接、有形、現在的價值,更要同時兼顧間接、無形、未來的價值。

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追求文明的永續發展是目標,過程中領導人一定要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從這六個不同的面向時時來省思自己所領導的組織,所創造的總價值是否對社會有所貢獻,並納入時間的因素,以長期來算總帳的概念來看存在的價值。

且很重要的是,領導人要能掌握各面向價值的相互影響因素,並建立有效轉換機制,如果能兼顧這六個面向的價值平衡發展,相信將有助長期總價值的體現。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領導人只重視直接、有形、現在的價值,沒有從組織發展的長遠角度來考量,長此以往將造成短視近利,最終也將導致組織的競爭力不足。

競爭力公式:「競爭力=f(價值/成本)」

我在1989年當時提出一個競爭力公式,何謂「競爭力」?競爭力與價值成正比,與成本成反比,用數學公式來表達就是:「競爭力=f(價值/成本)」。如果所計算出來的數字是大於“1”,則表示已能建立起正面的循環。

且在當年我就指出,不論是思考價值或成本的概念,都要由這六個不同的面向來思考,如果數字大於1,則社會就會持續進步,發展更文明,否則就會反進步、反文明。

例如企業使用社會資源,資源投入所產生的效益,不僅思考直接、有形、現在的效益,更要將對社會風氣、環境保護等產業的間接、無形、未來影響納入考量。

特別是經營企業,在企業文化、品牌形象、人才培育這些項目的投入,其效益往往是無形的,也無法立即見效,但卻會產生長期的影響,企業領導人在追求企業永續經營的過程中,特別要思考不同的面向,以算總帳的長期心態來經營企業。

王道思維與競爭

談王道,雖然談的是利益相關者的平衡,但在整個生態環境中,面對競爭者,王道的思維所思考的是「相互競爭誰能以相對資源創造更高價值」,畢竟資源是有限的,誰能以有限的資源對社會創造出最大的價值,就能生存。

反觀無法有效利用資源來創造價值者,就該被淘汰,如此才不致浪費社會資源,因此在正常競爭下淘汰弱者符合王道精神。

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競爭是為了讓社會更進步,也讓競爭對手要改善自我的推力,以更有效運用資源。在市場上競爭的輸家往往就是因為其思維較不王道或執行較不落實,因此才會被競爭對手打敗,贏家往往是找到更有效率或更能創造價值的經營模式,因而獲得消費者的青睞,成功為客戶創造更高的價值。

以「創新」來創造價值

王道精神有兩個很重要的基本核心內涵:「為社會創造價值」與「利益相關者的平衡」。

我個人的座右銘是「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我發現有瓶頸的地方,往往就是讓價值無法充分體現的所在,因此我往往是以突破瓶頸做為努力的目標。且要突破瓶頸一定是存在相當的困難,否則也不會輪到你,因此就要下定決心來挑戰困難,且只要一旦能突破瓶頸,就能創造出價值。

而要能創造價值,很重要的關鍵就是需要透過「創新」。談到「創新」,我歸納創新的三個要素為:「價值」、「創意」、「執行」。

首先談「價值」,要將能否創造價值做為所有創新的指引中心;其次,因為舊的已存在,無法有新的附加價值,因此需要有新的「創意」,才能創造新的附加價值;而「創意」是否具有價值,也要考慮到可行性,讓創意能進一步被「執行」,如此才能將創意落實,創造「價值」,這就是我所提出來的創新三要素。

王道思維要時俱進

王道文化淵遠流長,流傳至今已二千五百多年,不過隨著大環境的改變,王道思維也要能與時俱進,用創新的模式,才能持續創造價值,符合客觀環境的需求。當然王道的核心精神是不會改變的,但在如何落實方面,則需要時時調整策略,以因應各種挑戰。

以如今企業面對的是全球化的發展趨勢為例,企業使用的資源:人才與資金都來自全球,所創造的價值也要面對全球市場,因此從王道的思維來看,企業就要具備「世界公民」的思維,和當地結合在一起,扮演好公民的角色,如此才能創造永續多贏、共存共榮。

突破傳統文化瓶頸 讓人才發揮潛能創造價值

在我創業後,我發覺組織發展最大的瓶頸往往來自於傳統的文化,諸如「一盤散沙」、「師傅留一手」、「中央集權」、「家天下」等等,而要突破這些根深蒂固的傳統文化,實在極具挑戰性。因為文化就是人的行為,面臨的是人性的挑戰。

不過這些傳統文化也正是組織社會能否創造價值的瓶頸之所在,如果能有所突破,很多人才的潛能就能有效發揮進而創造更大的價值,因此我一路走來,雖然明知相對挑戰極大,仍然持續堅持要以身作則,希望能立下典範,帶大家走一條不同的道路。

也因此,我創業以來,以「人性本善」、「師傅不留一手」、「分散式管理」、「享受大權旁落」到「傳賢不傳子」等為經營理念,在在都是為了挑戰了過去華人文化的傳統思維。

利他是最好的利己

要能有效突破這些傳統文化,就要思考到人性的盲點,包括貪、利己、掌權都是一般的人性,要能克服人性的盲點,首先就要「反向思考」。

其實我也和一般人一樣會追求名利,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只不過我與一般人不同的是,雖然為追求同樣的目的,不過我在手段與方法上有很大的不同。

我為了“貪圖名利”,在手段上反而要“不貪”方能實現;同樣的道理,為追求名利,最終體悟到「利己」的最好方式是「利他」,「利他才是永續的利己」的這個道理。

一般人追求成功,往往是從「利己」的角度出發,結果往往事與願違,愈是汲汲營營追求名利,結果往往名利愈離愈遠。其實若能逆向思考,從「利他」為出發點,反而才能達到永續的利己。

而「利他」的觀念落實到企業的經營,就是要有建立“利益共同體”的概念。尤其是經營事業,若能站在客戶以及其他利益相關者的立場來考量,在合作的過程中,建立起“利益共同體”的合作關係,讓所有參與其中每個環節的合作夥伴,都能發揮其獨特的價值與定位,分享利益,這也正是王道的精神之所在。

如果一個組織或事業的經營模式只追求自己的獲利,而不顧及其他合作夥伴或利益相關者,則必不長久,因為長期下來沒有人會願意一起合作,最終反而什麼都得不到。

這就是我為了化解自私的思維,因此提出了「利他是最好的利己」,為了讓人不貪,因此提出「不貪才能追求永續名利」的道理,透過反向思考,以自己的實例,慢慢來改變大家的思維,希望以創新的思維為華人社會建立起新價值。

建立機制以利世界文明永續發展

建立系統的機制對於永續發展尤為重要,以有系統的方法來有效落實王道精神,才能讓王道思維為世界文明的永續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例如由我所成立的智榮基金會,就以社會企業運作的精神,將有限的資源投入對未來社會發展更能創造價值的要素及核心能力,並透過旗下-「標竿學院」、「王道薪傳班」、「微笑品牌發展中心」三大計畫,積極投入未來企業領袖人才培訓的工作,讓人才所創造的價值能在後面加更多個0,創造十倍或百倍的價值。

如能運作有效,建立起成功的案例,以王道的機制更有效來創造價值,兼顧相關者的利益平衡,相信對於社會的貢獻將能更為永續,也為人類的文明做出更大貢獻。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