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智慧醫療 台灣優先 放眼全球

2019/09/18 轉載自聯合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過去台灣在半導體與PC領域對全球產業的典範轉移扮演了始作俑者的關鍵角色,也讓台灣成為對全球ICT普及化的主要貢獻者。而台灣的健保制度,讓全民得以相對較低的費用享受到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讓全世界都羨慕台灣的健保機制。

台灣最優秀的人才都在醫界,雖然醫生的收入相對一般民眾頗佳,但相對還是受限,高收入是以犠牲生活品質換來,主要有二個關鍵因素:其一是機制未能把醫療服務當作產業來發展,法令及醫療從業人員的思維以救人為志業,較缺乏產業化的思考;其次則是未能國際化,所以創造的價值就受限。

在當前的大環境之下,台灣健康醫療產業的未來發展,面對高齡化的挑戰下,我認為,應該要借重智慧醫療,來減輕全球醫療從業人員的壓力,這可以由台灣開始做起,由ICT與醫界的人才攜手合作,探討如何透過智慧醫療來有效提升健康醫療的品質與效益。

尤其面對未來的新挑戰,我也提出台灣要以「新微笑曲線」推動產業跨域整合,替台灣創造新價值。

不同產業領域都有各自的「微笑曲線」可以詮釋其附加值所在,而「新微笑曲線」強調的是藉由跨領域整合,才能在新經濟中創造新的體驗並共享資源,如此才能創造新價值,這也是台灣未來轉型升級提升附加價值的關鍵所在。

舉例來說,台灣兩大優勢產業—ICT產業可以和醫療產業相結合,在AIoT的應用發展下有機會追求世界第一,尤其從國際化的角度,人體器官組織大致相同,相對易標準化,台灣可以對全人類提供更優質且服務更好的醫療服務做出具體貢獻。

因此,如果要掌握未來智慧醫療的新機會,就要「以內需帶動外銷」,找到可以國際化的應用方案,先以國內市場來練兵,再進一步以國際為市場,結合各行各業共組「虛擬夢幻國家隊」打國際盃,並與當地合作夥伴攜手合作,建立一個王道產業生態,攜手共創價值。

且為了有效掌握智慧醫療的機會,我也具體建議,衛福部過去以「管制思維」為主,未來應加入「產業發展思維」,賦予衛福部扶植健康醫療產業發展的任務並編列相關預算,讓衛福部對台灣經濟的轉型發展也扮演一定角色。

其次,針對「食藥認證」(FDA)的規範,面對科技日新月異,建議衛福部應與國際接軌,相關規範也應及時調整,同時建構台灣取得FDA的標準程序並積極在國內推廣,輔導企業的產品加速取得FDA,並在過程中累積經驗,讓業者可以更快拿到各地FDA的認證,加速推廣到國際。如此不僅可以成為台灣企國際化的一環,也建立起競爭障礙。

未來要打造台灣智慧醫療的王道產業生態,就有賴建立一個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合作機制,這也有賴醫療與ICT二方的產業人員多溝通合作,形成新的產業文化。

尤其這個產業文化應該要「百花齊放」而非「一枝獨秀」,因為醫療範圍十分廣泛,不同的科別都有其專業知識,差異化很大,均能找到進一步發展與創造價值的空間,值得積極投入,才能掌握智慧醫療的發展契機,並對台灣的產業及經濟發展注入新能量。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4053350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