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防疫寫下「東方矽文明」精采扉頁

2020/05/18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我曾在一九八九年提出「科技島」,對日後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影響宏遠。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在二○一六年再次對未來發展提出呼籲,台灣的新願景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人類的文明發展和科技息息相關,從石器時代文明到青銅器時代文明一路發展至今,「矽文明」時代已來臨。在文明發展的過程中,好的東西會流傳下來,受到大家的嚮往及讚賞,保留下來就成為文明的一部分。

此次新冠疫情對全球造成重大的衝擊,大家的生活也都受到影響,不過戰勝疾病,維繫人類健康也是文明重要的根本。尤其如今已進入矽文明的時代,我們也可以看到防疫和科技有密切的關係,台灣除了有一流頂尖的醫學研究人才與醫療水準之外,如何借重資通訊(ICT)與人工智慧(AI)科技,將成為防疫工作成敗的關鍵。

台灣的防疫成果有目共睹,成為全世界的模範生,各國也紛紛前來取經。台灣能有此成績,我的看法是,台灣的防疫能量整合了醫學研究與醫療服務、科技與人工智慧、健保制度,才成功讓台灣的防疫工作取得世界領先地位,並將經驗分享給全世界。

台灣此次用防疫的成果,在東方矽文明的發展史上,寫下了精采的扉頁,並對人類做出了貢獻。

過去文明的發展,在漢、唐時代,東方文明曾是世界的主流,直至清代西方文明才逐漸引領全球。如今華人勢力再崛起,如果在各個不同領域可以對世界做出新的貢獻,東方(矽)文明就有機會再次成為主流。

除了智慧醫療及健康醫療可以體現文明重要的一環之外,文化科技也是未來台灣在推動東方矽文明可以著力的方向。

目前我也擔任文化科技發展聯盟的召集人,同時還與民間有心的企業家攜手成立了首家文化科技種子基金,為的就是希望能進一步整合文化與科技,進一步帶動文化產業的新發展,以科文雙融為東方矽文明寫下精采的一頁。

文明需要長期的累積,往往要有幾個世代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出成績,寫出好的案例,就像此次台灣所寫下的防疫案例,在防疫過程中展現了台灣的矽科技文明能量,包括整合健保的口罩實名制、國人旅遊史註記、防疫足跡掌握追蹤、疫情簡訊通知及政府學研攜手民間投入新冠疫苗及快篩試劑的開發等,都受到大家的讚譽,成為學習的對象。

我認為,只要在各領域逐步累積更多受到全世界嚮往及讚譽的好案例,台灣未來絕對有條件及潛力能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與由西方世界主導的「西方文明」並駕齊驅,分別在東西方為全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4570929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