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從王道談公司治理兼談轉型升級】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20/10/15日應邀出席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活動,並以「從王道談公司治理兼談轉型升級」為題開講,與上巿櫃公司企業領導人分享王道思維,鼓勵上巿櫃老闆們以王道精神為台灣打拼。

施先生指出,「企業因社會的需求而存在,名利是對社會貢獻的回饋。」他並鼓勵企業領導人要以王道的精神,秉持「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的信念做為領導之道,為企業及社會創造價值,同時兼顧利益相關者的利益平衡。

他強調,個人或組織在創造價值的同時,一定要同時考慮六個不同的面向,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之外,更要同時兼顧「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這裡頭的核心理念為“六面向價值不滅理念”,就如同物理學的能量不滅定律的概念,六個不同面向之間的價值是可以相互轉換的,彼此之間也會交互影響。因此,只要能掌握各面向價值的相互影響因素,並建立有效轉換機制,透過六個面向價值之間的平衡發展,就可以讓長期的總價值體現。

社會價值由所有利益相關者共同創造,他指出,利益(也有六面向)是創造價值的重大誘因,只有利益平衡才能確保發揮團隊力量及持續合作。

很重要的是,從王道來看利益平衡,所謂的「平衡」並沒有絕對的平衡,只有相對的平衡。此外,利益平衡是一種動態的平衡。平衡隨著時間與狀況的不同,平衡的機制也需要隨時加以調整。

企業經營的過程會有許多攜手共創價值的利益相關者,包括顧客、股東、員工、經營團隊、銀行、供應商、經銷商、社會、自然環境等等,尤其社會與自然環境不會發聲說話,領導人更要照顧到弱勢的利益相關者,否則有朝一日等社會或自然環境反撲時,就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及成本。

施先生並鼓勵領導人以王道精神來經營企業,他說:「利己可以贏一時,但利他才可爭千秋。而利他是最好的利己。」而且經營企業要以貢獻社會為目標,賺錢只是手段,因為不賺錢企業就無法永續,表示不得要領,必須求變、否則浪費社會資源。

對於企業推動公司治理,他也分享在他退休前所提出要以「誠信、公平、透明、負責」的四點公司治理原則來有效落實公司治理,而公司治理的的核心精神,在於要創造股東、客戶及其他利益相關者的價值,也要重視小股東的權益,追求股東、員工及專業經理人共贏,落實公司經營權與所有權之責任分立,並建立資訊透明化之機制,提升企業形象,追求企業永續經營的價值。

最後,施先生強調,企業要有效落實公司治理,關鍵在於治理文化重於法規。董事長對治理責任的價值觀、基本信念、言行是關鍵,必須要能成為企業文化之核心,才能真正落實公司治理,否則法律規定本身總有灰色地帶或規範不到的地方。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