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宏碁40 施振榮啟動第3次變革

2015/12 轉載自台灣光華雜誌 文‧劉心月

「40年前我其實是在一種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走上創業這條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回憶:「因為我那時服務的公司財務出問題,而我們幾個夥伴覺得自己手上正在做的東西很重要,一定要完成,只好自己出去創業。」於是有了宏碁這家公司。

事後證明,施振榮和他的創業夥伴們當時所狂熱研發的東西確實極為重要,因為那是CPU,「我知道這將是啟動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關鍵。」施振榮說,可是當時的台灣社會還沒有太多人知道這個東西的價值,因此需求不大。為了創造市場,施振榮決定直接告訴台灣社會,CPU是什麼、有什麼用途、未來的前景怎麼樣……,「我們創了一本雜誌叫做《園丁的話》,每期發行量約有兩萬份,期許自己以園丁的心情,熱情且辛勤地在台灣澆灌、培植新興的電腦產業。」此外,施振榮還擔任顧問師,訓練業界需要的工程師,超過3,000人。

1981年,宏碁時來運轉!新開發推出的「小教授1號」微電腦,價格便宜又好用,轟動國際。這是台灣第一個以自有品牌走向國際的微電腦產品。「『小教授1號』應該是全世界壽命最長的電腦產品了,」施振榮說,直到今天,英國都還有銷售,「在這個變化快速的產業裡,一款電腦可以賣35年,也算奇蹟了。」

接著,宏碁以「小教授2號」真正打進個人電腦的市場,這是宏碁起飛的歲月。施振榮說,因為市場需求成長、資金到位,再加上「台灣廠商具有的彈性和韌性,願意配合,讓宏碁有機會展開做自有品牌的夢想之旅。」

當然,創業40年來,施振榮也經歷了各式各樣的艱鉅挑戰,他說,雖然當初是被迫創業,然而一旦決定創業,「從未後悔。」施振榮說,創業就得要有吃苦耐勞、打死不退的決心,「我的座右銘是:『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有困難就表示有機會,瓶頸就是切入點,如果一件事不困難、沒有瓶頸,別人早就搶進了,又哪裡輪得到我來做?」過去宏碁經歷過2次組織變革、轉型,因為發現原有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那就必須把人力和資源重新佈署到不一樣的架構和空間裡。」

最近,宏碁正在進行第3次變革,「其實這次啟動的時間已經慢了,晚了3年,但是非做不可。」曾經以自有品牌叱吒風雲的宏碁,如今卻出現了連續虧損,施振榮說,整個資通產業典範移轉,宏碁的定位必須改變;他甚至認為,其實這也是台灣產業共同面對的困境,「這次宏碁的變革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期望能為台灣產業重新示範轉型的方向。」施振榮說。

 

台灣在國際上應該要發聲,《光華》一直扮演著這樣的角色,把台灣的成長和進步告訴更多人;我期待未來《光華》也能向國際傳遞一個理念,那就是「台灣是世界的朋友」,我們可以在許多方面和其他國家合作、成為夥伴關係,共創價值。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