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台灣全球化的挑戰與策略】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20/10/25日應邀於交大管院台商全球化研究中心開辦的「全球化經營未來領袖班」之「全球經濟視野」課程開講,並以「台灣全球化的挑戰與策略」為題分享經驗,除了談王道思維外,也以宏碁全球化過程一路走來的龍夢之旅,分析未來台灣勝出的策略。

施先生指出,所謂的「王道」並非帝王之道,而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個人或組織在創造價值的同時,一定要同時考慮六個不同的面向,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之外,更要同時兼顧「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對於台灣當前面臨全球化的挑戰,他指出,一方面是國家形象的問題,加上沒有誘因能吸引到國際一流人才,且國內國際化管理人才不足,又缺舞台。因此亟需有使命感、企圖心、熱忱的個人或企業願意投入,並透過長期傳承努力方能有所突破。

他也以宏碁一路走來,歷經三次變革轉型為例分享經驗,1992年再造宏碁(第一次再造),當時的策略是「全球品牌,結合地緣」來推動國際化;2001年的世紀變革(第二次再造),策略上則是將「品牌與代工分家」;2014年三造宏碁,公司新願景轉型為「硬體+軟體+服務」。

在宏碁第三次再造,新新宏碁從硬體轉型至硬體加軟體加服務,從技術為中心到用戶為中心,同時啟動新群龍計劃,以華人優質生活為先,並經營自建雲生態圈。這一些都是為了重塑組織文化並行王道,打造一個可以圓龍夢的舞臺,建立起新舞台、新文化、新能力。

施先生並提醒大家,當內外及時空環境已出現變化,我們也要認知到企業經營所面對的困境,如果堅持不改變,則終將被淘汰。而企業要變革轉型,很關鍵的就是要思維翻轉在先,機制配合翻轉,最後行為方能翻轉,轉敗為勝,建立起組織的新願景、新策略、新文化,迎向未來的新挑戰。

尤其面對未來的新挑戰,台灣要轉型升級,未來就要進行跨領域整合才能創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新價值,藉由共享資源,攜手共創有形與無形的效益,落實在共享經濟與體驗經濟,這就「新微笑曲線」的精神所在。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