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台灣品牌形象 要尋找新定位

2019/04/04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灣品牌形象 要尋找新定位

為推動台灣企業的品牌形象,我在1989年發起共同創立了自創品牌協會,後來與精品協會合併成為台灣精品品牌協會,持續為協助台灣企業品牌邁向國際舞台而努力。
 
經營品牌要靠精品,才能長期累積品牌的形象。國家的品牌形象是「公共財」,但具體需要靠企業、組織或個人的「私有財」,才能塑造出國家整體「公共財」的形象。
 
舉例來說,台灣整體的國家形象是藉由諸如台灣的醫療、慈善組織的國際善行、企業的國際品牌、運動選手與藝文表演團隊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透過這些台灣之光在國際上所展現出來的形象,才累積出台灣在國際上的品牌形象。
 
這些年來,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台灣未來在國際上所要展現的品牌形象也要與過去有所不同,也因此,目前外貿協會正著手為台灣精品品牌進行檢視並重新尋找定位,期望能讓台灣精品在海內外行銷推動上能與時俱進,並藉由發展強而有力的標語品牌,讓全世界的人記住並琅琅上口。
 
我也十分認同貿協的這項計畫,台灣的品牌形象應尋找新定位。例如過去我們
以「It's Very Well Made in Taiwan」來代表台灣精品,但在未來這已不足以代表台灣精品的主要活動,Made只強調了製造,但未來包括「Design、Innovate by Taiwan」(設計創新在台灣)、「Managed by Taiwan」(由台灣經營)等等製造不一定發生在台灣,更多可能是台商在海外成功拓展市場。
 
此外,過去製造的概念較強調在精品產品本身,但未來企業創造價值並不限於產品,包括軟體、服務、整體的解決方案,甚至是在未來引領全新的生活型態(Lifestyle),這跟台灣三十年前的主要活動已有很大差異。
 
面對未來,如何重新塑造台灣的品牌形象定位及口號,隨著時空的不同,我建議,應該在台灣所具備的能力及相對具獨特性及優勢的領域來強化台灣的形象,尤其與其他國家不同,品牌台灣的願景是「多元品牌、名揚四海、百花齊放、台灣驕傲」,不是只靠少數的幾家企業建立起台灣的整體形象。
 
台灣的品牌策略是百花齊放,雖然挑戰大,不容易很快建立,有待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在找到台灣的新方向後,透過政府政策引導,業者配合,再以創新且高位的國家的品牌公共財形象,進而帶動企業品牌私有財形象。
 
過去由於台灣市場小,要打B2C品牌形象相對挑戰大,因此過去製造業多是以經營B2B為主,但業者長期對品牌不夠重視,也沒有投入塑造品牌的資源,主要在服務全球的商業客戶,一般大眾較不知道許多產品背後的先進技術來自台灣。
 
要突破此客觀的限制,建議未來台灣的品牌形象應該主打B2B2C,在投入產品研發時就要考慮到最終消費者的體驗,讓消費者知道產品或服務的背後是「Taiwan Inside」、「Taiwan Empower」(如同「Intel Inside」、Gore-Tex布料的概念)。
 
尤其台灣一路由「科技島」,發展至今日已成為「創新矽島」,在全球IC設計製造領域的產品許多都有台灣聯發科與台積電的技術在背後支援,在全世界的電子產品我們能以「Taiwan Inside」為口號。
 
此外,我所代言世界領先的「Super GloRa」(超級全球無線)技術,是由創新矽島衍生出的一個開放創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是AIoT智慧物聯網的最後一哩路,未來也可扮演「Taiwan Empower」,為全球做出更大的貢獻,進而有利台灣的國際品牌形象。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736673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