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與領導】

2019/03/07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先生於2019/03/07應邀回到故鄉彰化,並以「王道與領導」為題在「產業優化、改造彰化」論壇中演講。彰化縣有許多傳統產業,面對物聯網、智慧生產的趨勢下,傳統產業的挑戰與機會在哪?

他指出,物聯網、智慧生產是未來發展的大趨勢,過去傳統產業推動資訊化才有競爭力,面對未來的大趨勢,傳統產業如不朝物聯網與智慧生產轉型將會被淘汰。不過也因為整個產業的大趨勢尚在發展中,相關的智慧化方案也尚未完全成熟,尤其配合不同事業的需求也需要進一步客製化,因此傳統產業尚有時間來及早準備。

他並建議,傳統產業應加速推動產業4.0,應以端到端全程思維,實現體驗及共享的效益。並借重資通訊科技,掌握雲平台、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大趨勢,並整合產業領域智識。台灣應趁典範轉移之初,順勢造勢,方能掌握先機。

至於推動產業的轉型升級,他也強調,台灣要借重原本擁有的優勢核心能力,並進一步投資新核心能力,提升附加價值,同時也要藉由跨領域整合創新價值,共享資源 (有形效益易了解,無形IP效益更高但磨合不易),落實體驗經濟、共享經濟,並朝AIoT 的服務業國務化發展。

此外,面對未來台灣產業發展也要有新的策略思維,他指出,我們應從過去「由左想右」(技術導向)、轉為「以右引左」(市場需求導向),並以內需來帶動外銷,政府應善用有限的國防、教育、交通、衞服等內需市場,打造成為廠商的練兵場,來扶植現有產業升級轉型,提供合理條件促進良性的產業發展環境,並進一步塑造虛擬國家隊來進軍國際市場。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