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領導講堂/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

2020/11/03 轉載自經濟日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2011年我提出王道在現代的新意義,所謂的「王道」並非帝王之道,而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而為王之道,就要關懷「天下蒼生」。

不過,這裡所指的天下蒼生是有範圍的,企業在自己選定的範圍內,照顧其顧客、員工、股東、供應商、經銷商、銀行及社會、自然環境等利害相關者(Stakeholders)之利益,並且要兼顧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平衡。

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與中國傳統的「天、地、人」思維相互呼應。

在三大核心信念中,「創造價值」是重中之重,所創造的價值,更要由「六面向」來看待。如何才能為社會創造價值呢?關鍵就要思考如何藉由不斷創新以創造價值。舊的事物在發展過程中慢慢會貶值,只有透過不斷創新,才能繼續創造出新的價值出來。

其次談到「利益平衡」,由於價值需要有很多利害相關者來共同創造,因此在創造價值外,還要建構一個所有利害相關者可以共創價值的機制,且要確保利益平衡,才能建構一個所有參與者能相互信任的合作機制與平台,這就是王道精神所在。

最後談到「永續發展」,企業追求永續發展,在創造價值的同時就必須要兼顧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如此才能永續。否則一旦利益不能平衡,利害相關者就會無法共創價值,原本的生態就會無法永續發展下去。

而為了要創造價值,我特別提出「六面向價值總帳論」,強調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個面向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領導人要為組織及社會創造價值,在顯性價值之外,就要兼顧隱性價值,例如人才培育、品牌、研發等等,都是「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領導人要重視並投入心力及資源,顯隱並重,以追求長期最大的總價值。

企業的存在是因應社會的需要而成立,所以企業成立要先問能對社會提供什麼新的價值,透過企業來滿足社會的需求。而經營企業就是利用社會的有限資源來創造價值,同時創造適當的盈餘,讓企業永續發展。

經營企業本就應該要善盡其社會責任,在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就把企業的社會責任(CSR)放在心中。當企業落實推動社會責任時,尤其要重視保護環境與自然生態,雖然社會和自然環境不會說話,也不像其他人會反應意見,容易被忽略,但它們都是重要的利害相關者,也與「無形、間接、未來」關聯性最大,如果不在一開始就關注,一旦社會或自然環境反撲時,所要付出的代價將會遠過事先考慮所投入的成本。(系列五之二)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