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領導講堂/王道思維 三造宏碁

2020/11/05 轉載自經濟日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2010年之後,由於客觀環境的改變,PC產業的成長開始趨緩,被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其他行動裝置所取代,加上Apple一系列產品掀起一股新浪潮,對固守PC領域的宏碁帶來衝擊,加上當時的經營團隊還用舊的PC思維模式來經營,沒有新的突破性思維,因此經營得十分辛苦。

所以在當時特別呼籲,宏碁要趕緊找到新的勝利方程式。而要尋找新的勝利方程式,最重要的就是要改變舊思維,同時因應產業趨勢與市場需求,建立新核心能力,才能因應大環境的改變。

不過由於本人在2004年底就已由宏碁公司退休,當宏碁公司經營再次遇到逆風,加上當時宏碁的董事長與總經理在2013年底雙雙請辭,在沒有其他選擇下,臨危受命,不支薪回去擔任了210天的宏碁公司董事長,並啟動了宏碁的三次再造,重新以王道思維來引領宏碁面對新的挑戰。

變革轉型時,思維要先翻轉,其次機制也要翻轉, 行為方能落實。至於推動變革的步驟,「塑文化、擬願景、定策略、調組織、採取行動」這五大步驟要不斷周而復始,且環環相扣。

尤其在推動變革過程中,溝通非常重要,不論是塑造新願景或規劃新策略,都要形成共識。因此提出所謂的「5C決策原則」就是:「Communication(溝通)、Communication(溝通)、Communication(溝通)、Consensus(共識)、Commitment(承諾)」。

推動變革一定要與全體同仁不斷溝通,讓大家體會到公司已到不得不變的關鍵時刻。

而且在溝通達成共識後,希望大家就要有所承諾,如果有好的辦法就提出來,如果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那現有的共識就是現階段最好的辦法,大家就一起去落實執行。

推動變革轉型,就猶如大船轉向,轉向時如果轉得太快就會翻船,但轉得太慢又會失去動力,到時轉型成功的機率會降低。因此太快或太慢都不行,對掌舵者來說是很大挑戰,在轉向的過程中要穩住方向、穩住大家的信心。

尤其變革是為了要面對未來,因此每次變革都需要配合發展的新方向重建新核心能力,要捨得丟棄原本已沒有競爭力的舊包袱,否則拖住未來,並用時間來累積新核心能力,才能建立起公司的新競爭力,繼續創造價值。

因此,宏碁三造的轉型變革方向,為了繼續創造新價值,就是在原有PC生態找到可以創造利潤的新巿場區隔,重新投入資源,並選擇性地放掉無利可圖的巿場及產品,不以追求營運規模為目標,只接有利可圖的訂單。

此外,宏碁公司的新願景也由過去以硬體為主,逐步變革轉型成為以「硬體+軟體+服務」為新願景的公司。尤其面對未來,宏碁將以服務為導向,以使用者為中心,整合跨領域的夥伴一同攜手合作。(系列五之四)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