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與第六倫

2021/02/01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在傳統社會文化中,規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靠的是「五倫」,所謂的五倫包括了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彼此之間的關係。而總統府前資政李國鼎先生在一九八一年提出了「新六倫」的主張,主要是有感於在社會發展下,傳統文化所談的五倫,都是規範自己周遭的人,那該如何面對五倫以外的人?

於是李資政在傳統的五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之外,提出了「第六倫」,就是「群我倫理」,來規範自己與群體之間的關係。

在古時候,大多數人生活中所接觸到的對象,多半僅限於五倫中的對象,但到了今日現代化社會,除了原本五倫中的對象外,都會接觸到許多不認識的個人或群體,尤其在網路世界中,各種社群蓬勃發展,也讓人意識到群我之間的倫理關係愈來愈重要。

在現代社會發展下衍生的問題,包括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經商的誠信、食安問題、網路犯罪、網路霸凌等等,都與群我倫理的概念有關,需要社會的重視。

而我所倡議的王道,其基本精神就是在「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社會的價值是由大家所共創的,因此也要兼顧所有利益相關人的利益平衡。且這裡所談的相關人,也包括無形的社會環境與大自然。

因此,可以說群我關係所規範的相關人,不僅僅只是個人,也包括法人,此外還包括環境與社會本身。也只有建立起良好的群我關係,社會生態才會健全,才能有助於整體社會的良性發展。

以環保為例,環保有利於社會的永續發展,也是社會文明很重要的乙環。不論是個人或企業,基於群我關係,要將環保當作自身的責任,雖然投入環保會發生成本,但不能將「利益自有化」,而將「成本外部化」,否則將不利於永續發展。

再以自由為例,現代社會中人人都追求自由,但自由並非無上限,而是要以不能侵犯到別人的權益為前提,就是要注重群我關係,如此才能兼顧大家的利益平衡。言論也是,人人都追求言論自由,但言論也應受到第六倫的規範,一旦會對他人或社會造成負面影響,對社會的貢獻就會受限,也不符王道精神。

此外,現今社會中出現許多假新聞,假新聞也會對社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同時造成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破壞社會和諧的關係,不利於社會共創價值。

因此,從王道來看第六倫的群我關係,要讓社會共創價值,兼顧相關人的利益平衡,大家就要重視群我倫理,在伸張自己權益的同時,要以不妨礙他人權益為原則,才能在群我和諧的關係下攜手為社會共創價值。(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5220947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