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台灣下一波產業發展的新機會? 施振榮:「以內需帶動外銷」,在現有硬體基礎上加強軟體及創新應用尋求突破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新科技持續發展,台灣未來該朝哪個方向發展?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指出,未來發展關鍵還是在微處理機的應用,而所需要的半導體技術,台灣已經取得世界最領先的地位,未來台灣應該在現有的硬體基礎上,再加強軟體及創新應用尋求突破機會。

施振榮7日為《WHATs NEXT》未來科技產業高峰會致詞時指出,對於未來的科技發展,不管是元宇宙、5G、AI、Fintech還有NFT、區塊鏈等等新科技,有的已經累積並講了一段時間,但是要真正落實應用,則還在持續發展中。

他表示,記得1976年創業時,為的是微處理機(晶片微電腦)將會再次帶動工業革命而努力,歷史中第一次工業革命出現的引擎,讓人類體力得以延伸,第二次工業革命出現的晶片微電腦,則讓人類腦力延伸,至今還沒完沒了。

施振榮指出,從今日看未來科技,發展關鍵還是在微處理機的技術延伸與相關應用,其中所需要的半導體技術,台灣已經取得世界最領先的地位,尤其很多應用普及化之後,更帶動了很大的市場,大家也投入更多的資源,做更多技術的提升及應用,像滾雪球愈滾愈大,且目前還持續滾大。

至於台灣下一波的新機會在哪裡呢?他指出,相信再過五年或十年,還會有下一波的新科技出現。但最重要的是,在現階段如何慢慢把相關的技術應用發展成熟,然後找出可以為使用者創造價值的創新應用,然後讓使用者買單,愈滾愈大,這樣就會有所進步。

施振榮並分析說,現在科技應用的發展型態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以前是以通用型(General Purpose)CPU、PC、手機等硬體產品,在上面開發相關應用;未來則是要做出一個個解決方案,且這些解決方案要落地,就要在國內巿場先練兵,並以「內需帶動外銷」的策略,把解決方案在國內的市場發展成熟後再國際化,所能創造的附加價值就會高出很多。

他指出,要創造國內市場的新需求,政府一定要站在前面形成一個拉力,與民間業者共同努力建立一個好的產業生態,而政府就是要提供這個生態環境有好的養分,讓業界能夠蓬勃發展,大家各自分工,找到最適當的定位,然後互相拉拔,讓台灣的產業未來能夠在國際社會做出更具體的貢獻。

此外,施振榮表示,由於台灣國內的市場相對較小,如果沒有朝國際化發展,相對投資回收會受到一些限制,但是不論如何,為了要能推出成熟且符合巿場需求的解決方案,就要有具體的場域在國內落實,讓解決方案發展成熟的時間加快且更有效,進而做為朝國際化發展初期示範及參考的方案。

所以台灣未來該朝哪個方向發展?施振榮指出,台灣應該在現有的硬體基礎上,再加強軟體及創新的應用方面,相信台灣將會對世界做出更進一步的貢獻。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