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與微笑曲線

2023/01/12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王道」與「微笑曲線」理論,都是我在大環境不斷變化下,思考台灣與產業要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為了有效與同仁、社會及所有利害相關者溝通,所提出來的倡議。

一九九一年哈佛商業評論發表的文章就提到,全球產業的大趨勢將走向「Computerless computer company」(不做電腦的電腦公司)及「Fabless semiconductor company」(不做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發展。

而全球個人電腦與半導體產業的典範轉移,始作俑者就是宏碁與台積電。在個人電腦領域,宏碁在一九八三年推出自有品牌後,開啟ODM的新商業模式;在半導體領域,台積電一九八七年創立並啟動專業晶圓代工的創新商業模式。

呼應這一波產業典範轉移的大趨勢,一九九二年宏碁啟動第一次再造時,我也提出了「微笑曲線」,強調產業發展將由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

微笑曲線是個人電腦產業的附加價值曲線,後來稱之為微笑曲線。從橫軸來看,由左至右代表產業的上中下游,左邊是研展,中間是製造,右邊是行銷;縱軸則代表附加價值的高低。

在水平線上有很多的分工,由右邊的系統公司來整合左邊的零組件公司,品牌公司再與系統公司做產銷分工,每個分工很重要的是Go big or Go home,沒有全球競爭力就不做。另一個重點是Where is the beef?(牛肉在哪裡),要專注在有核心能力能爭取到牛肉的領域,這就是垂直分工生態的開始。

而推動半導體產業的典範轉移,台灣與台積電也是主要的貢獻者,美國雖然掌握全球巿場,但也要借重台灣夥伴攜手共創價值,也啟動了台美合作的新浪潮。

從王道的思維來看,產業典範轉移走向垂直分工,長遠目標就是要創造出最大的六面向總價值(顯性價值+隱性價值),為參與其中的所有利害相關者建立一個最有利發揮的生態。

而原本產業已走向全球化的垂直分工,因區域巿場的需求,加上節能減碳的意識興起,為縮短運輸及減少排碳,加上因地緣政治下的國安考量,也開始走向區域化的垂直分工。區域化分工雖然不及全球化分工的經濟效益,但如果參與其中的夥伴能共創價值且利益相對平衡,且巿場(消費者)也不用因成本增加而付出過高的代價,則區域化分工仍有機會可行,否則利益無法平衡就只能維持一時。

因此領導人要有王道思維,如果只看片面的現象或短期思考,就會有盲點,無法永續。當年宏碁在全球發展就以「全球品牌、結合地緣」做為策略,有效落實當地化;台積電則是打造一個「開放創新平台」做為策略,讓生態中所有的合作夥伴都能蓬勃發展,攜手共創價值且彼此利益不會衝突。

台灣的定位就是要做全世界的朋友,在未來的生態體系中,才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對全世界做更多的貢獻,並與合作夥伴利益平衡,不能贏者通吃。

將王道思維與微笑曲線結合在一起,就是希望建立一個共創價值且利益相對平衡的機制,尤其利益也有六面向,打造一個生生不息的生態,雖然需要花時間,但有心人可以一起攜手努力,一步步滾雪球,才能讓台灣未來站在更具價值且利益相對更高的位置。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