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以無齡心態贏向新銀光經濟

2019/10/16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灣已邁向高齡社會,而高齡化社會也已是未來世界的常態。筆者算是戰後嬰兒潮最早的那一代,也是台灣經濟開始起飛的世代,對於高齡社會的來臨,以我自己為例,我在60歲退休,雖然我由企業退休,實際上我沒有從社會退休,仍希望繼續為社會做更廣泛的貢獻。

個人退休後,責任與工作壓力少了很多,這有利於我的健康,但到了這年紀,相對擁有較多的人脈與歷練,面對未來社會的需求,可以較從前瞻性的角度去投入,站在制高點去思考較未來性的發展,做多少算多少,盡力而為,希望社會更美好。

最重要的是,就是要保持「無齡」的心態,不讓年齡限制住自己。所以雖然我退休較早,但「人生七十又一回」,從這個角度看我現在才五歲(實際年齡是75歲),以年輕的心態來過生活,所以我又叫「Stan哥」,讓自己的心態處於無齡的狀態。

雖然如今我的生理年齡隨年紀漸長也逐漸老化,但在心態上,退休後依然持續投入創業,也未減當年創業時的雄心壯志,只不過如今創的都是公益事業,希望多做一些具前瞻性及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事,心態上則保持活力。

而且人生充滿意外的驚喜,退休後個人意外擔任了六年的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讓我接觸許多藝文表演,我認為,藝文表演領域將是未來發展銀光經濟產業最重要的一環。

現階段許多藝文團體都經營得很辛苦,但藝文表演的創新與創意多,且藝文表演往往十分適合長者參與,包括我自己,也是在欣賞藝文表演時感到最放鬆。

因此著眼高齡社會來臨,藝文表演也應擴大目標客群到熟齡客戶市場,培養他們的興趣,我自己也是在年輕時因為陪母親去看戲,所以才喜歡上這些藝文表演。熟齡藝文表演市場的規模雖不大,但對銀光經濟產業未來的發展來說,仍值得投入。

根據智榮基金會龍吟研論從2013年起訪談退休活躍熟齡消費者,研究發現,有一部分的人群逐步從身、心、靈循序練習過日子的節奏,落實著四大新生活規律:兼顧內外健康的「健美」、因財務安定與環境安全雙全帶來的「身心安頓」、在社交人際與家庭關係皆找到平衡的「自由連結」、與能以無畏之姿擺脫年齡包袱的「無齡意志」,研究團隊稱之為「無齡生活型態」。

以我為例,雖然心臟支架13支,但對於推動台灣社會更美好的未來被身體健康狀態影響,依舊樂觀地宣揚王道理念,試圖翻轉僵化的各種社會體制。

隨著台灣及世界各國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未來銀光經濟可以帶動及發展的新產業相信將會陸續崛起,只要能夠掌握年長者的需求,進一步開發出新服務,不僅可以滿足台灣長者的在地需求,待做出示範,還有機會進一步國際化。

2018年初,我首次攜手台美日高齡醫學專家與台灣跨產業代表,探討熟齡市場如何成為台灣新經濟動能。這段時間來,台日醫學在防老介入與企業群的防老研發皆持續向前突破,10月底,專家群將帶著最新的實踐經驗,移師高雄「國際無齡論壇」,分享台灣經驗改寫全球銀光商機的大好機會。

相信無齡生活將為銀光經濟注入一股新活力,這有賴服務供應者從年長者的需求出發並發揮創意,進而拓展新銀光經濟的未來,讓台灣「贏」向新銀光經濟。(作者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106555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