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打造終身學習環境 迎接未來挑戰

2023/05/22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教育對一個人來說,一開始先是接觸「家庭教育」,在家庭中教育我們長大;之後則是面對「學校教育」,在學校學習基本知識,在團體中互動並建立人際關係;等到出來社會工作,「社會(組織)教育」則扮演重要角色,我們在工作中不斷學習成長,並藉由組織提供的舞台歷練。

雖然社會上相對較重視「學校教育」,政府的教育預算也投入最多在資源在此,但學校教育只占學習成長的三分之一,反倒是「社會教育」扮演相對較學校更為重要的角色,我們一生之中也有更為漫長的時間是在社會或企業/組織中學習成長。

因此,為了讓大家在離開學校教育後還能繼續學習成長,進而為社會創造價值,我也要特別呼籲,政府及企業/組織都有必要一起來重視社會教育的這個環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構一個讓全民可以「終身學習」的環境。

尤其社會教育比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更為重要,教育部雖然設有終身教育司在主管相關業務,但投入的資源相對有限,獲得的關注也少,因此未來在政策上要給予足夠的重視並投入更多資源。

另一方面,推動終身教育也應該是所有僱主的重要責任,而政府更是所有公務人員的僱主,因此,不論是政府對公務人員或是企業/組織對員工的終身學習也要重視,以建構一個更好的終身學習環境。

而為了鼓勵民眾終身學習,政府在政策上也要提供誘因,例如對學習費用的補貼,以吸引更多人願意投入學習。當然民眾自己也要有學習的意願,願意投資時間來參與學習。

我們正身處一個快速變動的時代,大環境有許多新的挑戰,新的科技不斷出現,AI也快速發展,面對未來,如果我們不想被社會淘汰,終身學習將是因應挑戰的關鍵,也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培養面對未來需要新的知識與技能。

我也提出倡議,台灣未來的新願景就是要讓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過去台灣在3C產品的物質文明方面已為全人類做出具體貢獻,未來希望開發出更多的創新應用,讓台灣進一步在精神文明方面也對全人類做出具體的貢獻。

因此,在終身學習的項目上,除了培養工作技能的學習項目之外,與文化、藝術相關的領域,也都可以列入學習項目,進而建立起全民的藝文素養;此外,數位賦能也是面對未來的重要能力,面對數位時代來臨,如何善用數位工具進一步來為社會創造價值,這些都將會成為未來台灣競爭力很重要的一部分。

而終身學習的最終目標,也是希望藉由全民終身學習,進而提升台灣整體的競爭力。

為此,包括政府、企業/組織與現有的教育單位都要攜手合作,才能建構一個讓終身學習更為有效的環境,並讓民眾願意積極參與。

尤其在少子化的大趨勢之下,未來學校的校舍與師資,都有可能因此閒置出來,這時就可以將一部分的資源,挪到推動終身學習的領域,培養全民面對未來的新核心能力;此外,因應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也可進一步規劃成老人活動的空間,讓資源得到最妥適的運用。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