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的"王道"經營哲學

2012/02/01 轉載自慈濟《大愛之友》第73期 作者/徐錫滿

施振榮的"王道"經營哲學

施振榮雖一手主導宏碁品牌,卻更樂意培育菁英。他的經營態度是:「相信人性、充分授權、利他才能得到永續。」便是基於這樣的經營哲學,才奠定了宏碁成為領導品牌的地位。

素有「臺灣品牌先生」美譽、《時代》雜誌更讚譽他是「亞洲英雄」;但是,談到施振榮的生命歷程,卻是波瀾起伏……

走出自己獨有的路 

施振榮三歲時父親便過世了,靠著媽媽拉拔成人;媽媽一生茹素,雖只有小學畢業,卻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母親。「小時候,親友們總是對我媽媽說獨子很容易學壞、難教養;但我媽從不相信這些,只是一心期勉我以後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施振榮說。 

單親的施振榮從小也沒學好,小學開始就參與賭博;直到他看到同學因賭博被抓,把他嚇壞了!他那次僥倖沒有被抓,因此決定戒賭,從此不再沾賭,連麻將也不玩,戒賭的決心比大人們還要堅定。經過這段不堪回首的過去,施振榮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未來要走向何方。 

回顧施振榮的人生道路,其選擇和一般人很不一樣。當大家學醫時,他選擇電子工程;當別人汲汲營營於做代工時,他卻勇於自創品牌、另創價值。 

「與其說是我做了選擇,倒不如說是老天給我的巧妙安排!」施振榮說,當他大學聯考重考那年,很幸運的碰上交大成立了全臺第一個電子系,就這樣順利的進入交大念書;若沒有那次重考的經驗,也許就沒有現在的他了。之後決定創立品牌,也因為臺灣當時的整個環境沒有什麼代工訂單可以接,只好硬著頭皮自己推出品牌。「要走出自己的路,做大家都沒有而只有你獨家的事,才會顯得出價值。」施振榮說。 

宏碁這個品牌,便在臺灣生根,接著推向國際發光發熱,披荊斬棘的走出了一條自己獨有的道路。  
葉紫華回憶說,因為施振榮是獨子,沒有手足可以幫忙,一定要學習先把自己放下、成就別人後,別人才會願意回過頭來幫忙。
品牌建立不在競爭 而是消弭對立 

施振榮的經營管理模式,連哈佛大學管理學院都列為個案研究對象;他雖一手主導宏碁品牌,卻更樂意培育菁英。他的經營態度是:「相信人性、充分授權、利他才能得到永續。」便是基於這樣的經營哲學,才奠定了宏碁成為領導品牌的地位。 

但在初創時期,一切由零開始,施振榮夫人、智融集團董事長葉紫華回憶:「因為他是獨子,所以沒有手足可以幫忙;一定要學習先把自己放下、成就別人後,別人才會願意回過頭來幫忙。這樣做的回饋是,我們不會先考量自己利益,反而是別人會回頭來幫我們考量利益。」也因此,宏碁品牌打下了很好的根基。 

「就算吃虧被人佔了便宜,至少也可以當做是警惕或教訓,可以成為避免重蹈覆轍的最好學習。」總是慣於逆向思考的施振榮,反過頭來為員工著想的「利他心」,反而為宏碁贏得更多優秀人才。 

當初創業之時,夫妻持有的股票價值每股為一百元,賣給員工時卻只賣八十元,因為他們希望能讓員工將公司當做自己的家來打拚;也因為保持「利他」的態度,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兩人的企業經營理念中,蘊涵了寬大包容、共榮共享的處世哲學。 

這樣的理念,恰巧與證嚴上人教導眾生要消弭對立,而非打擊敵人;要試著擴大人人心中的愛與善來讓敵人軟化,讓大家都能利益同享的理念,頗有相似之處。  

「王道」的經營哲學 

「就算公司有什麼天大的事要煩惱,我還是會先睡飽覺再說;要煩,明天起床再煩吧!因為,沒有睡飽怎麼還會有力氣打仗呢?」施振榮說。 

當然,經營企業是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就如同人生般也會遭遇順逆起伏;然而,施振榮總是樂於挑戰及逆向思考。他認為,只要走過波折及關卡,智慧便同時跟著成長了。在公司面臨危機時,施振榮充分授權給員工做決定,與他們一同接受考驗、成長,而不是自己一個人把頭痛及煩惱帶回家。

不過,必須做決策時,施振榮則展現魄力,一旦決定了就不會後悔。他與員工培養出一種默契:當公司面臨問題時,大家都會先共同解決分擔;看到員工已經克盡心力,他也沒有責怪員工的必要。也因為充分信任員工,又樂將利益與員工共同分享,公司業績才會蒸蒸日上。

此一理念也與證嚴上人認為要累積「愛的存款」的道理是一樣的。施振榮說:「唯有累積自己的愛與誠信,才能建立起這樣的品牌王國。 」他的經營理念,充滿追求幸福、愛與誠信的正面信念,更讓他走上一條「王道」的經營哲學。 

「真正的商道應該是要具有『王道』的精神!」施振榮內心勾勒出的「王道」精神是指,企業應考量到天下蒼生的利益、不應只考量股東的利益最大化;應保護弱勢族群、維持社會平衡;應創造所有企業相關者的利益──除了客戶,還包含員工、股東、幹部、客戶、經銷商、供應商、銀行、以及社會、自然環境等。他也指出,這樣的精神要充分的由內而外、從人文及公司治理等方向逐一拓展,並將社會資源做最充分的利用與發揮;不止考量有形價值,也需考量及計算無形的價值,創造快樂、創造更有意義的人生價值。  

退而不休 勇於承擔 

「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終於實現!」在臺灣資訊業界衝鋒陷陣多年後,施振榮交出亮眼的成績單;2004年12月底,在公司的感恩晚會上,他用這一句話作為開場,也用這一句話宣告榮退。 

退休後,讓他重拾了生活樂趣;除了和太太每天早上一起散步聊天、上菜市場買菜、坐公車、搭捷運,以往「君子遠庖廚」的他也開始學著按瓦斯爐、用電鍋煮飯,和一般人的生活其實沒有兩樣。 

施振榮原本就是個質樸木訥、欲望不高的人,但為了企業及公益,他還是會義不容辭的站上第一線。因此,當官方邀請他出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董事長一職時,他還是勇於承擔下來,決心用他的經營企業的長才,為藝術及文化作出貢獻,繼續為他心中那個「創造快樂、創造更有意義的人生價值」的理念而努力。  

領導自我 活出價值 

施振榮過去向總統提出「臺灣科技島」的建言後,臺灣科技及網路便迅速普及且蓬勃發展;後來又著眼於臺灣的人文及文創產業。在他人生的下半場,施振榮希望能將臺灣的優質文化及藝術與全世界分享;他相信,注入新臺灣的美好形象,也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這樣的經營信念,在一次參訪慈濟時被深層的發掘出來。施振榮發現,自己心中的「王道」經營哲學,早已被慈濟徹底的實踐在公益慈善之中。「在學生時期我就常常聽到慈濟;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帶著自創品牌協會會員一同到花蓮參觀並進一步瞭解慈濟,並開始對慈濟心生嚮往。」施振榮說。 

退休前,施振榮參加了靜思生活營,並在花蓮住了兩個晚上,竟在那時碰上所有的宏碁創業夥伴;之後又陸續參加了充滿藝術美感的水懺法會等活動,感受到慈濟豐富的人文之美。「未來如果有機會,我很希望能將『慈濟』這個品牌介紹給哈佛大學做為個案管理研究參考。」施振榮說。 

他感佩上人的經營理念,慈濟的大愛精神也與他心中所信仰的「王道」精神甚為相契;尤其是「哪裡有災難、哪裡就有慈濟人」這種深植人心的形象,正是他心中難以估算的品牌價值。走過人生大半,施振榮無愧於母親對他的撫養與期待;直至母親往生後,他還把得獎的獎牌一一放在神桌前向母親致敬,以告慰其在天之靈。  

過去,那個曾經好賭的孩子,痛改前非,而創造了臺灣的品牌奇蹟;如今,他又成為國家藝術文化的領航員,奉獻企業經營專業,為藝文發展注入希望。未來,他更要作自己人生的舵手,領導自我、活出價值。

(文:徐錫滿 本文摘自:《大愛之友》第73期)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