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王道談健保制度的永續

智榮基金會發佈

在人類生活中,健康醫療可謂是重中重中,更是工作與幸福生活的根源,而健保制度更是攸關國人的健康與醫療服務,只不過健保機制能否平衡,是健保制度能否永續的關鍵。

從王道精神來看健保,王道的核心精神就是要「創造價值」與「利益平衡」,所創造的價值要讓所有利益相關者都能利益平衡,如此才能永續。

由諾華與智榮基金會共同主辦的「醫療機構CEO論壇」自2008年至今已舉辦了14屆,提供醫療機構與企業領導人一個交流的平台,持續探討醫療服務業的變革轉型、創新服務、智慧醫療以及產業化與國際化等等議題,今年主題聚焦醫療服務的永續經營,健保機制的永續更是大家關心的議題。

台灣的健保制度在國際上享有很高的評價,能夠用相對低的資源提供全民相對高品質的醫療,受到全球的羨慕,但要能永續發展,在收支平衡外,所有參與健保制度的利益相關者包括全民、醫院、醫師及護理師等醫療從業人員、藥商、政府等等,也都需要達到相對的、動態的顯隱利益平衡,健保制度才能永續。

依現況來看,台灣醫療支出占GDP的比重,比起亞洲及歐美國家低很多,這也顯示台灣健保機制所投入的資源相對較低。

所以很重要的新思維是,我們應該要增加健保資源投入到醫療支出,但投入的費用不能只從〝成本〞增加的角度來看,而是要以〝投資〞的新思維,我們是用現有顯性的資源投資到未來的隱性價值。如果我們今天不投資,未來將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雖然許多利益相關者為了讓健保機制得以繼續運作,願意犧牲部分利益勉強配合,但長期整個健保的生態機制如果不能時時動態調整,健保制度也不能永續。

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就是要釐清健保是社會福利?還是保險?如果健保是社會福利,政府就要增加編列每年的健保預算。且為了使健保醫療資源的永續,基於使用者付費的精神,應可適度提高健保部分負擔的比例,讓民眾在使用健保資源時有費用的意識,以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如果健保是保險,則在提供國民基本的保障之外,對於要提高更好醫療服務的當事人(如希望住院住單人房、使用較貴的醫材、給付新藥及新醫療服務等等),則可用自費及商業保險的機制來處理。衛福部與金管會也可協商訂定保險給付的合理標準,讓保險公司有所遵循。

為了健保制度的永續發展,從王道精神來看,我們應該追求所有利益相關者相對的、動態的利益平衡,並且把投入的費用當成是對未來的投資,對未來健康醫療服務的投資,相信對於健保制度的永續發展會較為有利。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