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錢線人物/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跨界 變最老創業者

2019/12/22 轉載自聯合晚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身為台灣品牌教父,近年陸續創立新組織,跨入醫療、文創產業,施振榮自嘲,今(2019)年已邁入75歲,創下台灣最老的創業者紀錄。未來,除了持續在產業發力外,施振榮規劃家族百年計畫,緊鑼密鼓制定「家族事業治理準則」,要讓施家成為宏碁穩定力量。

施振榮對外分享他75歲的生日感言,退休後的他意外邁入「斜槓人生」,他一路走來,心繫台灣在國際上的永續競爭力,除了要為華人家族的代代傳承立下典範外,他更提出新微笑曲線,要繼續引領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風氣,推行王道理念。

除了原本企業家的角色外,他也是創業家,退休後還繼續創業,且許多都是志業,以社會企業的精神來投入;為了了解華人消費者的需求與市場趨勢,在施振榮支持下,2012年成立了「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

施振榮退休後的斜槓人生,從科技領域一腳跨到了藝文領域,為了協助台灣推動「文化」與「科技」双融共創價值,他也在日前正式成立「科文双融」公司,這也是國內首家文化科技種子基金,他並再披戰袍擔任董事長,希望藉此種子基金帶動台灣文創投資的新模式,整合台灣文化與科技跨領域優勢。

至於在智慧醫療領域,也是施振榮退休後一直積極著力之處。施振榮表示,智慧醫療是未來的世界大趨勢,日前宏碁也與諾華攜手合作,此次合作對於台灣來說,最大的意義在於台灣ICT產業的轉型升級。

施振榮先前回鍋救火,再交棒給專業經理人陳俊聖後,象徵宏碁經營權已順利交棒;至於施振榮個人及家族持股的宏碁股權,夫妻也已著手安排,除了由長子施宣輝代表第二代進入宏碁董事會外,並制定「家族事業治理準則」,期盼能為華人家族代代傳承立下典範。

施振榮表示,由於家族第三代成員將滿18歲,因此,近日已與家族成員溝通,並已完成制定「家族事業治理準則」。目前除了施振榮、葉紫華及家族第二代簽署以外,日後滿18歲的第三代家族成員也都將簽署。

目前,施振榮家族持有宏碁股權約6%,施家家族成員一、二代加起來總共有七位。施振榮強調,「家族事業治理準則」有點類似準家族憲章,為的是一方面讓家族未來成為宏碁經營的穩定力量,也鼓勵家族成員投入回饋社會。施家規劃未來家族投資事業或股權增值50%有形資產將捐出。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