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領導講堂/善用王道哲學 創造新價值

2020/11/04 轉載自經濟日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經營企業必須重視及遵守公司治理。企業經營過程中難免出現各種問題,但若能以「誠信、透明、公平、負責」的公司治理精神,做為企業建立永續發展的機制,當企業發展不順時,公司治理做得好的公司,將可協助企業突破困境、起死回生。

公司治理是一種文化、價值觀,最後反映到行為。因此,不是光用講的,而是要落實去執行。以Acer的經驗來看,由於高科技產業變化快速,當原本創造價值及利益平衡的機制無效後,就需要啟動變革。

宏碁自1976年創立後,分別曾在1992年進行第一次再造——「再造宏碁」,並於2000年進行第二次再造——「世紀變革」。此外,2013年底宏碁再次啟動再造,則是史上的第三次再造。

宏碁在1992年啟動第一次再造,也是以王道哲學一以貫之,面對未來進行調整。原本裝配PC可以創造價值,後來因裝配PC的附加價值有限,因此公司需要推動變革轉型,並以王道的思維,來找到新創造價值的空間。

當時為了要和共創價值的同仁及整個PC產業生態溝通,所以在1992年提出「微笑曲線」。從微笑曲線來看,PC裝配在價值鏈的附加價值相對有限,而研發、零組件及品牌行銷、服務運籌等相對附加價值較高。

經過20多年後,如今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在產業4.0、AIoT等產業發展大趨勢之下,面對未來,產業要轉型升級,就要進行跨領域整合才能創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新價值,藉由共享資源,攜手共創有形與無形的效益,落實在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因此在2019年提出了「新微笑曲線」。

「微笑曲線」(1992)與「新微笑曲線」(2019)的最大差異,就是以前是二維的思維,但面對未來,要在新經濟時代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需要有多維的思考。

不同產業領域都有各自的「微笑曲線」可以詮釋其附加值所在,而「新微笑曲線」強調的是藉由跨領域整合,才能在新經濟中創造新的體驗並共享資源,如此才能創造新價值,這也是台灣未來轉型升級提升附加價值的關鍵所在。

宏碁在第一次再造時,就提出內部創業及21世紀要達成21家上巿公司的目標,同時以「全球品牌、結合地緣」的策略,和所有利益相關的合作夥伴一同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並授權當地的決策,裡頭有許多是隱性的誘因。

藉由溝通,建立起轉型的共識、一起落實,宏碁完成了第一次的再造,並重拾公司成長的力道,找到重新創造價值的新模式。

到了2000年時,宏碁展開第二次再造(世紀變革),將公司一分為二,把研製服務事業與品牌事業分割成二家公司,宏碁專注在品牌的經營,而研製服務事業就分割出去成立緯創資通,讓不同的分工重新建立新的利益平衡機制,同時在各自分工領域專注經營並提升競爭力,且在經過轉型變革後,終能再次恢復成長的動力。(系列五之三)

回列表